全力驰援,外汇助力深港“战疫”
2022-03-10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力驰援,外汇助力深港“战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0日讯(记者 朱琳)近期,深港两地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下简称“深圳外汇局”)迅速响应,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全力驰援香港,精心做好涉港外汇服务绿色通道,助力保供给、稳生产,为共同打赢深港“战疫”注入深圳金融力量。

立足深港,全力驰援香港物资绿色渠道

深圳外汇局指导银行高度关注深港运输等供应链企业的需求,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资金便利结算、防疫物资尽快到位。深圳某运输企业通过盐田港码头的供港物资专用绿色通道,保障供港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及时送达。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动推动该企业纳入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以最快速度完成结算,支持香港抗击疫情。2月21日以来,累计为该企业办理跨境收汇超7千万港币。

特事特办,聚焦解决深港企业急难愁盼

深圳外汇局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事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高效响应。

容缺受理,助企业渡难关。受疫情影响,深圳L企业境外货款无法及时到账,需申请购汇偿还外汇贷款,但企业办公场所被封控管理,无法取得业务所需材料。深圳外汇局得知企业诉求后,开通绿色通道“容缺受理”,2个工作日内为L企业完成购汇偿还国内外汇贷款备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线上接力,解企业燃眉之急。某大型制造业集团的境外关联企业申请办理账户资金划转,需要企业有权签字人从中国台湾邮寄汇款申请书到深圳,受疫情影响快递无法送达。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得知客户需求后,快速制定了绿色服务方案,增加视频核实等辅助措施为该企业办理了资金划转。

快速应对,全力保障外汇业务不断档

深圳外汇局和银行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员生命安全的同时,健全外汇业务应急处置机制,制订特殊场景下人员安排服务清单,设置第二、第三营业场所,确保各项金融服务不间断。

2022年2月28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某支行被封控管理暂停对外营业。该支行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网点人员当日前往第二营业场所继续处理跨境业务,保障了该支行客户的跨境资金正常结算。

服务升级,多措并举提升外汇服务质量

深圳外汇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递、电邮等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线上化操作、无纸化传输,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不见面、零跑腿”,降低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满意度。2022年2月启动企业名录登记新探索,发挥银行网点多、政策懂、操作熟的优势,主动协助新企业完成网站注册、资料上传等操作,进一步减少企业脚底成本。

下一步,深圳外汇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内银行的指导,强化联动协调,持续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的绿色服务,全力做好深港疫情联防联控金融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多项外汇支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湾区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