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鼎和志愿者的故事 战“疫”一线的他们这样说
2022-03-09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来自鼎和志愿者的故事 战“疫”一线的他们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9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谢育 曾悦)“我来,我报名!”“收到,马上出发!”自2月25日水围社区被封以来,小区微信群变成了居民们传递消息、互帮互助的新阵地,刚刷到小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几位被封控在家的鼎和员工纷纷报了名。

传递温暖,也常常被温暖

“深圳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有幸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为深圳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很开心。”3月4日,接过志愿者防疫装备的鼎和团员林晓彬笑着说道。“在小区网格排查中,很多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有的甚至仅有独居老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奶奶带着俩孙女,在检查信息时发现孩子信息录入出错了,核酸记录无法显示,因此十分焦急,我们志愿者几番引导,终于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后来,我在聊天中了解到,女孩的父母是医护人员,都支援抗疫一线去了,女孩还说,我跟她妈妈一样伟大,让我心里暖暖的,对孩子父母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与林晓彬同住的鼎和党员徐颖秋也参加了特殊时期的义工服务。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奶奶。当邻居以“保护隐私”为由阻止工作人员排查时,老奶奶颤巍巍走过来,主动帮忙劝说,“小伙子,人家冒着风险来搞排查,咱得配合。这样吧,你不让他们进去,那我进去,我一个75岁的老太婆,不会泄露你隐私。”临走前,老奶奶还在不停叮嘱志愿者,“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一定要平平安安。”看着这个和自己外婆一般年纪的老人担忧的面容,她不由鼻尖一酸,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

没有一份“简单”的工作

徐颖秋介绍,面对“扫楼”,大部分住户都会主动配合,但有时候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她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意外”。有一对老人得知我们来意后,扯开嗓子喊“查查查,每天都做核酸,有什么好查的!”说完就要关门。我赶紧一个箭步阻在门口,耐心劝说:“老人家,特殊时期,这是政府为了大家安全着想,我们并不是针对您,小区每家每户我们都要跑一遍呢。”。与我同行的志愿者莉姐也帮忙解围,终于让两位老人松了口……

3月5日“学雷锋日”,也是水围社区封控管理第9天,居住在同一小区的鼎和团员黄睿也主动请缨,加入社区义工队伍,协助社区进行扫楼排查和防疫宣传。这大半天的任务让黄睿颇有感触,“全身上下密不透风,从头包到脚的防护服、厚实的N95口罩、两层外科手套、鞋套、防护面罩,光穿上这身‘战袍’都要花费十分钟,手套口和鞋套口还要用透明胶带缠绕,不能喝水,不能上洗手间,不停地说话,来回地走动,大家可能难以想象防疫人员在大热天是如何度过的,而今天我切实感受到了他们的艰辛,希望大家齐心抗疫,共渡难关。”

这么辛苦值多少钱?无价!

福田新洲也被列入管控区。家住新洲的鼎和深圳分公司党员唐亚东也加入了志愿服务。唐亚东说,“居家期间,我看到了居民的恐慌与焦虑,看到了防疫人员的忙碌与辛苦,只恨自己不能上前帮忙......昨天我看到微信群应征志愿者,立刻报名,连日来的愧疚之情也终可释然。我主要负责物资搬运、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等,起初居民的不理解、抱怨也给我带来了困惑,但看到防疫工作人员没有一丝怨言的工作,也让我慢慢多了些许耐心和包容。当我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不禁产生一种自豪感。这几天下来,我看到很多微笑的眼睛,收获了很多善意和感谢。”

此外,深圳分公司党员罗灵梅和她家人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当有人开玩笑地问,“这么辛苦的志愿服务一天能拿多少钱啊”,罗灵梅自豪地说“无价”。

这就是深圳,这就是鼎和志愿者。为了保障城市生活的正常循行,还有太多各行业各业的“小人物”,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守护,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城市的热爱。一场艰巨的战疫大考,展现了这座城市和志愿者的胸怀、底色、效率与担当。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