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菜篮子” 畅通“钱路子” 助力抗疫彰显深圳金融温度
2022-03-08 1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托举“菜篮子” 畅通“钱路子” 助力抗疫彰显深圳金融温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你3月8日讯(记者 朱琳)近期,深圳疫情多点散发牵动人心,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的毒株给深圳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与此同时,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势严峻,深港两地人员交往密切、货物流通频繁,深港联防联控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抗击疫情刻不容缓,金融服务彰显担当。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快速反应,指导辖内银行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全力以赴满足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和融资需求,助力保供给、稳生产,为打赢战疫情、撑香港的“战役”稳定后方保障和资金支持。

托举“菜篮子”,特事特办保供给

作为一座人口基数大、与香港联结紧密的城市,深圳既要守护广大市民“菜篮子”,又要承担供港民生物资近80 %的

保障供应任务。奥密克戎疫情来势汹汹,深圳农产品供应链企业既要满足主要商超生活必需品平日5 -10倍备货量的需要,同时加大对香港市场民生物资的供给,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和考验。深圳辖内银行主动作为,主动对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力服务两地居民“菜篮子”。

深圳 CW有限公司主营有机蔬菜供应,通过生产基地种植种类繁多的有机蔬菜,加工分拣包装后配送至深圳市内盒马鲜生、天虹、永旺等大型商超,同时也向香港供应高质量的有机蔬菜。随着香港疫情日益严峻以及深圳本地疫情的多点散发, CW公司蔬菜订单量大幅增加。从前端种植投入、蔬菜冷链配送,到食材检验检疫,再到企业员工扩招,各个环节的成本和支出都急剧上升,公司在运营资金上面临难题。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定制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一周内为企业发放了8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保障企业平稳运营,一捆捆新鲜蔬菜得以及时送到深港人民的餐桌上。

深圳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聚集了多家农产品企业,对深港两地食物供应发挥重要作用。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为该片区防疫保供相关企业落实专项政策,优先处理其账户业务,确保企业账户即开即用,并运用纳税e贷、助业快贷、收单e贷等专项产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目前,该行已向海吉星片区“菜篮子”企业发放贷款11笔,金额累计1300万元。

畅通“钱路子”,急事急办稳生产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银行业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疫情防控需求最快响应、方案最快落实、资源最大支持,全力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撑起深港两地抗击疫情“生命线”。

深圳某医疗器械生产商订单增多,出现供货紧张问题,急需资金扩大生产。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依托数字普惠产品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核增授信,解决了企业应对疫情保供生产的资金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备货生产,加速防疫物资交付。

深圳市某精密公司承接了香港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的货柜订单,需要流动资金购买生产材料、安排物流运输。深圳农商银行走访企业了解到融资需求后,对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迅速向企业发放贷款近千万元。目前,企业已将资金投入生产,力争尽快将定制货柜投入香港抗疫工作。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指导辖内银行继续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并推动银行更广范围地对接受疫情影响企业,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平稳运行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