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2022-01-19 15: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农行深圳分行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丽霞 翁雪亭)深圳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奔跑于创新引领赛道上,为“双区”建设、为数字人民币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农行深圳分行于2019年成立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组,2021年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深究创新方向,对重点项目孵化和区域特色进行创新,从探索试点到标准化阶段,农行深圳分行不忘初心,顺应经济发展大势,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加速发展。

绿色金融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酷热的8月,一列身披绿色新装的有轨电车疾驰在深圳龙华区,卷起“数字人民币福利风”,这是全国首列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的有轨电车线路。

农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龙华区政府、龙华区工信局、深圳现代有轨电车公司推出“数字人民币农行钱包乘车体验活动”,为市民发放出行津贴,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有轨电车”绿色出行场景,不少市民抱着尝鲜心态赶在第一波参与绿色出行体验活动。

“我每天都会坐轻轨上下班,刚扫码共抽领了70元乘车津贴,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已经到账了,可以免费坐一个月电车,真的太棒了!不用购票,直接支付,非常方便!”作为一名在龙华上班的务工人员,王女士对这样的出行体验感到新鲜。

image.png

农行深圳分行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有轨电车”绿色出行场景。

此外,农行深圳分行还联合深圳通公司推出“农行钱包,伴您绿色出行”特色场景活动,市民只需开通农行数字人民币授权支付功能,并在首次绑定农行数字钱包作为付款账户后,便可享受免输支付密码的便捷乘车服务,同时可获得农行提供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出行补贴。

在新发展阶段,农行深圳分行坚持绿色理念,给市民出行带来更便捷高效的支付方式,让市民看得见、用得到,推动绿色低碳出行,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里程碑式创新为数字金融奉献力量

2021年12月9日,农行深圳分行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深圳联合举办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成果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联合发布了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标志着业内基于数字人民币的首个云侧智能合约应用成功落地。会上,双方联合签署了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image.png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成果发布会现场。

此次联合创新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产品将在社会各领域发挥作用,如政府的各类补贴及资金监管;消费场景的预付费卡、消费贷、保险、捐款、特殊人群资金定向使用等;供应链场景的定向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代理合作场景,与同业银行开展跨机构合约管理应用探索。智能合约由交易双方约定数字人民币的交付规则,应规则履行监管并自动支付,让数字人民币在使用方面具有便捷性和多样性,从而也促使更多金融服务场景的实现成为可能。

如火如荼的发布会,正是农行深圳分行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创新突破的缩影。农行党委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业务创新,持续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的资源投入,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特性、开展重点项目和特色产品的创新孵化,推出了智能合约、零余额账户、硬钱包、对公子钱包、2.5层等多项业内领先产品,为客户解决业务痛点,起到了实验室创新示范作用,为全行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提供引领,为深圳市数字金融建设贡献力量。

“数字人民币+”为民生服务添砖加瓦

创新的艺术,既在大格局的谋划,也在生活细节的周到。近两年,随着各区政府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深圳市民开始接触数字人民币。农行深圳分行聚焦“数字人民币+”,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防疫险赠送、消费立减等多种便民惠民方式,在数字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智慧政务等方面持续创新,致力于让数字人民币与深圳市民“零距离”接触,用多彩多元的活动融合深圳市民的衣食住行,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加速度”。

护——疫情无情,农行有爱。2021年,农行深圳分行携手深圳市各区政府、各个协会单位开展了“安全守护行动”,为深圳市民赠送防疫保险,数字人民币钱包作为受益账户,构建安全防护网。

游——乐游甘坑,农情护航。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在深圳龙岗甘坑客家小镇景区内,数字人民币“门票+消费”一体化便捷支付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体验,农行深圳分行与甘坑客家小镇倾力合作,为游客提供“20元无门槛消费红包”和“20万保额防疫险”,让游客安心出游,体验不一样的消费场景。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在深圳市知名景区亮相,为“数字人民币+旅游”模式揭开序幕。

image.png

“乐游甘坑,农情护航”活动亮相龙岗区购物节。

购——惠民便民,随时随地服务。农行深圳分行联合顺丰集团旗下丰巢、丰宜科技,在深圳地区1.4万多个丰巢快递柜及4000个无人售货柜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同时与丰巢快递合作推出“1分钱取快递”活动,让爱不超时。推出1分钱领50元停车券,充话费随机立减10-30元,深圳书城、弘文满50立减42元,壹方城满100立减50元,全家便利店满30立减15元,美团单车低碳骑行季等优惠活动。

食——捕捉热点,聚焦美食。农行深圳分行联手深圳龙华工信局及字节跳动,创新推出“味你而来,嗨吃龙华”美食节活动,依托抖音平台在“DOU爱龙华”直播间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直播,在龙华工信局“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公众号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超2万市民参与活动。

农行深刻认识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重大意义,不断努力将试点覆盖更多人群,这背后是使命必达的理念决心,是躬身深耕的亲力亲为。一场场政府消费券活动,一项项成果落地,一次次银企合作,是拉紧农行与政府、企业、群众的合作纽带。追随数字人民币发展的脚步,背后是每一位农行人为数字人民币征途勤勤恳恳的付出——科技、运营、宣传、客服等24小时服务支撑,用户、商户、企业运营应急保障,驻点、培训、巡检,不间断后勤服务,秉持“只做不说,及时落实”的推广原则,认真做好各项试点推广工作。

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的每一步,都丈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脚步,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不断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农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魏秉全表示,农行深圳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业务,并将持续探索数字支付新载体、新场景和新模式,充分利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农行深圳分行业务服务能力,打造“深圳特色”和“先行示范”银行。目前农行深圳分行正倾力打造数字人民币展厅,围绕数字人民币特性,结合沉浸式体验方式,展示农行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探索成果及场景建设方案,将以一帧一幕刻画农行与数字人民币的生动故事。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