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关爱 让爱无“碍” 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无障碍”“尊爱版”暖心升级
2022-01-14 0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平等关爱 让爱无“碍” 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无障碍”“尊爱版”暖心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保英 凌环)数字化浪潮为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如何让老年人、视障人群等特殊群体也能畅享其中,正被社会给予更多关注。以往社会各界更多关注的是线下无障碍设施建设,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在疫情环境下,信息无障碍建设同样迫在眉睫。   

银行作为提供移动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将“智慧化”与“有温度”紧密结合,在无障碍金融服务之路上精进,让老年人、视障人群等特殊群体也能一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是当下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作为扎根深圳本土的金融机构,深圳农商银行及时启动了手机银行APP的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项目,致力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与温度。“金融需求人人有,金融服务更是人人需要,任何一个群体都有享受平等金融服务的权利,这也是银行的责任和义务。”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平等,科技更应该向善。面对部分视障以及老年人群,更应该为他们提供界面友好、操作便捷、服务有温度的金融体验,使他们可以平等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

与深圳共生共荣70载的深圳农商银行,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保障特殊群体金融需求,以公益理念助推普惠金融,为部分视障及老年群体提供智慧线上金融服务。

为视障者铺一条线上金融服务的“盲道”

 据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有36%的视障用户每个月会用2000元以上的月收入进行投资理财,而日常的银行账户使用需求频率则更高。如何使视障群体也能顺畅使用手机银行APP里的各类服务成为银行业提高用户金融服务体验的新课题。

为保障手机银行APP信息无障碍建设更贴合视障人士的实际需求,深圳农商银行选择在信息无障碍改造方面经验丰富的公司--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作为合作方,为该行信息无障碍改造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障碍改造是责任,更是关爱。只有障碍人士才能真正体会障碍人士的使用需要,所以此次无障碍项目建设全程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亲自测试检验,以切身感受完成手机银行APP的精准化改造。”

记者在项目开发现场看到,为确保视障人士听到的信息与界面信息一致,视障工程师与该行测试工程师同步配合对手机银行APP常用功能进行无障碍测试,对发现的缺陷逐一标注并及时进行修复。相关技术工程师负责人在现场也向记者演示了改造后的手机银行APP如何方便视障人士使用。当开启手机系统读屏功能(IOS系统开启“旁白”功能,Android系统开启“屏幕朗读”功能),在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APP,视障人士可通过触摸、滑动等手势结合系统语音朗读,在听到自己需要的功能后双击,即可完成相关金融交易。

线上金融交易需要多重安全验证方式以保证资金安全,如何对图形验证码的验证和随机密码键盘输入验证进行听读软件适配,这对手机银行APP无障碍改造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为保障视障人士也能安全、放心的进行线上交易,深圳农商银行技术人员与视障工程师协力攻克了这个难题。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图形验证码的验证和随机密码输入键盘等这类原来不可读的界面,在无障碍模式下都变成可读的,方便了视障人士进行安全验证,顺利完成交易。

改造后的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在无障碍模式下,适用性更强,操作更便捷,体验更顺畅,让视障人士可以使用手机完成查询、储蓄、理财、转账等业务,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便利。同时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改造是在确保不影响正常版使用的基础上进行的优化,实现让所有人都公平享受金融服务。

为年老者造一辆线上金融服务的“尊爱快车”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18.7%,达到2.64亿人。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规模约为2.83亿人。

“银发一族”如何进一步适应并融入信息时代,如何搭上互联网“快车”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来说,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正成为银行业践行适老化服务的重点。

立足深圳70年,见证深圳社区兴旺,见证社区家庭壮大,自然也陪伴一代人老去,为此深圳农商银行特别推出手机银行适老化版本——尊爱版。以工信部《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老年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尊爱版有6大特色:无广告纯净模式、字体图标更大、颜色对比度更强、下划线重点标记、切换按钮明显、人工客服优先介入。

具体来说,深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尊爱版去掉APP广告页面、广告弹窗,提升老年用户使用安全感;采用大字体、大图标、大按钮设计,方便老年客户进行日常的账户查询、明细查询和转账业务等操作;针对老年客户视力减退、视弱等特征,在颜色配置方面,提升页面色彩的对比度,简化界面交互设计,提高老年用户操作流畅度;对能操作的字体则加下划线让老年客户能更好地理解和操作;设置明显的切换标准版的按钮,并增加了阴影凸显,方便老年客户快速切换版本;优化电话客服和语音搜索功能,为年满60岁的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最优先接入人工服务,更方便帮助他们快速办理业务。

接下来,深圳农商银行还将在现阶段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关注老年群体的使用反馈和需求,完善专属服务体验,丰富老年客户生活消费需求场景,助力老年客户在智能手机终端,轻松获享定制化的贴心服务。“目前我们还在开发可以让老年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的‘视频银行’,将线下网点搬到线上,方便老年客户可以在家办理常用业务。”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适老化改造,不仅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和乐趣,更为重要的是也将产生更大、更持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