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年内多次被罚
2021-12-03 10:01
来源: 深圳商报

招商信诺年内多次被罚

人工智能朗读:

监管层对保险公司的监管依然没有放松。最新数据显示,11月银保监系统共对保险行业处罚总额近2000万元。其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多次被点名,直指欺骗投保人、回访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其中,上海银保监局11月26日对招商信诺人寿上海电销中心作出处罚,因公司欺骗投保人、向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被罚款24万元并责令改正,相关负责人被罚5万元。

就在前不久的11月17日,青岛银保监局就对招商信诺青岛分公司以及法定负责人等作出处罚,因为公司对《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不到位、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未在犹豫期内完成回访、人身保险普通型产品未在犹豫期内完成回访,合计罚款5万元。

记者注意到,年内招商信诺已经多次被罚。1月22日,银保监会南通银保监分局对招商信诺江苏分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作出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5月11日,陕西银保监局对招商信诺武汉电话销售中心作出处以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招商信诺位列深圳辖区内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第三,共49件,环比增长11.36%。在亿元保费投诉量方面,招商信诺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五位。此外,银保监发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招商信诺以0.39件/万人次的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五。

在业务能力暴露问题的同时,招商信诺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窘境。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为9.95亿元,同比降20.59%;保险业务收入为181.02亿元,同比增15.2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同比锐降84.12%,环比下降59.7%。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8.03%,较第二季度末下降8.92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招商信诺人寿由招商银行和信诺健康人寿分别持股50%,是一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除分公司屡屡被罚、遭消费者投诉等问题外,今年以来招商信诺人寿的管理层也变动频繁。

6月24日,赖军辞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职务,由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高卫东代行总经理职权。9月30日,王小青接棒刘辉,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刘辉2月刚担任董事长一职。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