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银行 助力华夏美丽”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成功举办
2021-11-30 2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造绿色银行 助力华夏美丽”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美玲)11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协办、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暨“立足双区助力双碳”绿色金融业务交流会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加快深圳市综合试点改革项目气候投融资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落地,更好展示深圳市气候投融资领域先试先行的发展成果。

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深圳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江,华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传龙等领导出席。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市委改革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福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深圳市绿色企业代表、深圳市绿色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单位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李高司长通过视频方式向会议发表致辞,向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签署协议的华夏银行、创维光伏、拓日新能以及为推动协议签署作出努力的深圳市区有关部门表示祝贺。

李高对刚刚结束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及达成的一揽子成果进行回顾,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设进行了解读。生态环境部牢牢把握“降碳”重点战略方向,正在制定“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李高希望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向纵深发展,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突出入库项目气候效益和数据高质量发展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不断通过政策创新为气候项目库赋能,力争将深圳打造成为对气候项目支持最有利、气候项目发展环境最优越、气候项目金融体系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三是充分展示深圳特点,突出深圳高标准,取得实效。鼓励深圳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政策、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深圳自身低碳发展,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的深圳贡献。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表示,本次签约活动是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的大事、喜事,标志着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制度框架下第一批入库项目获得融资,更标志着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成果正式落地落实。

据介绍,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通过基础数据库运用拓宽气候项目的征集渠道,解决了金融机构低碳投资标的缺乏、低碳属性界定不清、碳减排量难统计等问题,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为项目库提供优惠政策。李局长表示将以本次项目落地为起点,纵深推进改革工作,用更大的力度向全市广泛征集、科学遴选项目,并且和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对接,让入库项目融资更加顺利;以更高的标准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项目库的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让项目库的运行更加阳光;在更高的层面争取优惠政策,进一步赋能项目库,让项目库的吸引力更加强劲。

深圳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在致辞中指出,气候投融资改革试点如期落地是深圳市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一件大事,是生态环境部门和金融部门共同推进的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事项的一件喜事,也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一件盛世,对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和首批试点业务合作达成表示热烈祝贺。

他表示,生态领域综合改革总体取得良好进展,首批清单40项事项大部分已经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年底可以全部完成。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又一大成果,本次签约仪式表明气候投融资改革基本落地,也表明气候投融资改革有市场需求,有关气候投融资改革制度设计可行、可操作性。希望以本次签约为起点,进一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发展做大做强形成规模。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华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传龙介绍,该行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可持续、更美好”服务品牌,积极践行ESG绿色发展理念,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入合作专项支持绿色产业,成为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总行关于“碳达峰、 碳中和”系列部署,紧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机遇,紧扣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以“赋能、创造、开拓”为主题,探索“绿色银行”发展方向,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与深圳市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协议》。

据悉,本次首批试点业务签约是响应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是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授权深圳引进境外各类资金投资国内气候项目,允许深圳投资于国内气候项目的境外资金有序退出”具体改革事项承接落实的重要环节,标志着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试点基本落地,对深圳正在建立的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项目库有着极强的示范意义。

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及相关单位围绕气候投融资改革定标准、搭体系、建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项目库,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工作。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生态组专家、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气候投融资国家战略规划及深圳气候投融资发展前景、深圳绿色金融发展概况前景分析及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机遇、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特色产品进行课题演讲。

参加会议的十余家绿色重点企业代表与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就气候投资项目、绿色项目进行了自由洽谈对接,就具体绿色业务融资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承办单位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全力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充分用好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对于绿色产业、绿色企业支持政策,全力以赴加大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支持力度,加快“绿色银行”建设,为建设高水平的美丽深圳增光添彩。

据了解,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已制定绿色金融五年规划目标,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把握深圳市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机遇,主动参与深圳特色绿色金融平台搭建。在第十届深圳“金融双十佳”评选活动中,荣获“2021年深圳绿色金融贡献奖”。今年以来,该行绿色贷款增速达到52%,绿色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9.42%,占比高于深圳银行业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