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参保专项宣传季启动 深圳中行助力深港跨境社保服务
2021-11-25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港澳居民参保专项宣传季启动 深圳中行助力深港跨境社保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记者 朱琳)11月25日上午,深圳市社保局与中银香港、深圳中行在深圳人才园联合举行港澳居民参保专项宣传季暨深港跨境社保服务通启动仪式。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刘信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香港中联办深圳联络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港澳居民代表共同参加。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社保局与中银香港、深圳中行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社银合作,社保现场服务首次跨境走进香港,香港居民能够在“家门口”畅享优质、高效、便利的深圳社保服务,正式开启了深港社保跨境服务新局面。12月2日起,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可在中银香港指定网点申请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融合发展,北上深圳就业或创业的香港青年人数量持续增长。目前,港澳人员在深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已超3万人。为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深圳首次将社保线下服务渠道跨境延伸至香港地区。深圳市社保局通过与中银香港、深圳中行合作,借助中银集团跨境网点便利优势,实现港澳居民社保高频业务“跨境”办,为粤港澳居民打造多元、便捷、有温度的湾区生活圈。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社保局与中银香港、深圳中行启动社银合作,正式开启了深港社保跨境服务新局面。未来将与中行共同携手宣传港澳居民参保政策,不断优化跨境社保服务质量,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更加便利,携手为推动深港社保领域高质量合作、推进港澳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表示,作为首家试点深港跨境社保服务通的香港合作银行,中银香港为在深圳生活、工作或学习的香港居民参保提供代收件服务,符合申请条件的香港居民可前往中银香港指定网点提交申请材料。该项服务体现了更加便捷、高效、暖心的大湾区民生服务,为香港居民在湾区生活和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深圳中行刘信群行长表示,深圳中行有幸参与人社局、社保局的及中银香港共同探索“深港跨境社保服务通”业务试点。深圳中行将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集团内协同联动,依托中行便捷网络、综合服务、优质产品、丰富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为大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据了解,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充分发挥“跨境、跨业、跨界”的综合经营优势,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随着“双区”建设的深入,2019年,中行率先推出深港通注册易、大湾区开户易等业务,香港居民无需亲临内地银行,即可在香港办理个人账户开立及前海企业注册业务。近期,该行还首批开办跨境理财通业务,为港澳居民分享内地经济发展红利、大湾区内地居民跨境财富管理,提供了更为多元的个人跨境投资服务便利。目前,深圳中行已经针对港澳居民形成了覆盖消费支付、薪酬管理、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需求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湾区居民跨境金融往来的便利性。

未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中银香港、深圳中行将继续联动合作,聚焦大湾区民生服务和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落实港澳居民居住生活所需,协同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渠道,将城市发展的愿景与大湾区居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相融合,为粤澳港大湾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