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
2021-11-25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记者 朱琳)为了更好地发挥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实体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9月签署了 《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简称“框架协议”)。作为落实框架协议、开展“深入各区促进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的首站,2021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简称“深圳人民银行”)副行长曲延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简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南山区政府副区长叶春等领导出席。深圳人民银行、市生态环境局、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银行代表、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深圳人民银行副行长曲延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要立即行动,加强协作,用足用好绿色发展激励政策,发挥激励政策的整体优势。她还强调,政银企对接不能停留在概念层面,要围绕破解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解决企业融资存在的实际困难。为此,企业应当坦诚地介绍绿色项目情况,表达自身融资需求;银行不能完全依赖现有的标准化金融产品,而应充分倾听企业融资诉求,结合绿色项目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

image.png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在致辞中表示,低碳绿色发展,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产业和金融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希望通过本次政银企对接会,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能充分向市场传递,金融机构和绿色低碳产业的资金信息能够充分沟通。

image.png

南山区副区长叶春表示,南山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争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希望南山区各金融机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所需、企业所能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和绿色技术攻关,向国家晒出南山的“绿色答卷”。

image.png

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对绿色金融政策进行宣讲解读。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项目主管余聪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历程和现状,针对性的讲解了包括绿色债务融资、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内的绿色债券市场相关产品案例及发行政策;深圳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庞春阳围绕人民银行近期出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对支持重点领域、支持工具资金发放方式、金融机构范围、合格碳减排贷款标准、碳减排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政策进行了解读,就企业关注的贷款利率、信息披露要求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回应;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金融服务部部长林威对南山区金融扶持政策进行了介绍。

最后,参会的13家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与6家绿色金融机构代表进行了自由洽谈,并就企业绿色项目融资过程中的各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妈湾电力、达实智能、氢蓝时代、港创建材和海能达等5家企业代表重点介绍了绿色项目情况,涉及绿色能源升级改造、氢能源利用、储能系统建设、建筑节能改造、绿色轨道交通、净零碳产业园区/岛屿建设、固废处理与再生利用等多个方面,并提出项目在融资规模、贷款利率、支持期限等方面的需求。6家银行针对企业的项目融资需求,分别展示了绿色补贴确权贷款、绿色研发贷款、以及可以针对绿色项目的银团贷款、保理等金融产品,提供了对应的绿色融资解决方案。妈湾电力、氢蓝时代等部分参会企业与参会银行初步达成了加深业务合作的意向。相关银行表示,后续将持续跟进对接会上绿色项目的融资需求,力争对其的金融支持早日落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