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银行推动全国首家商业银行总行全角度披露环境信息
2021-10-14 1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民银行推动全国首家商业银行总行全角度披露环境信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记者 朱琳)10月14日,深圳人民银行推进辖内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再获突破:全国性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该 行也是《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生效后,深圳地区首个披露环境信息报告的法人银行。

在此之前,尚无全国性商业银行单独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有关环境信息分散于上市公司年报、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报告之中。相比之下,本次招商银行对环境信息的披露更为全面、精细,并实现了更大的突破:不但全面衡量了其信贷投放产生的碳减排效应,及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主动应对气候与环境风险,支持碳达峰碳减排目标的相关措施,且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难点与重点——气候风险及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量上实现了突破。

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期限长、覆盖广、方法全面。报告以专题形式对气候风险进行了量化分析。主要特色有三点,一是压力测试的期限长达10年,考虑了碳达峰、碳中和对该行高污染行业贷款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影响;二是覆盖行业多,涵盖包括火电、钢铁、电解铝等高污染行业在内的14个高污染典型行业企业;三是压力测试的整体方法论(比如情景设置、模型等)比较全面,按照企业和银行风险传导两条路径,在轻度、中度与重度情景下,测试碳排放成本等气候相关风险因子对于该行不良贷款率及资本充足率等核心经营指标的影响。

投融资活动碳足迹测算方法科学、针对性强、覆盖企业广。报告参照碳核算金融合作伙伴关系(PCAF)2020年发布的《全球金融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标准》,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2017年发布的《实施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建议》中有关量化贷款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开展贷款碳足迹的测算。这一方法延续了全国首个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兴业银行深圳分行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做法。该方法有两大优点,一是所有碳排放数据均来自于经过第三方机构核查过的可靠信息,保证了源头数据的准确;二是在分配因子计算中选取了贷款客户的总资产作为企业价值的取值,避免了市场股价波动给企业价值带来的影响。同时,招商银行此次关于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的披露主要针对火电、水泥等高碳行业共55家贷款客户展开,具有针对性强、覆盖企业广的特点。测算结果表明,2019-2020年,该行对能获取碳排放信息的高碳行业客户贷款整体碳足迹呈下降趋势,其中以水泥与火电行业部分客户贷款整体碳足迹为典型代表。

招商银行此次关于环境信息披露的实践与探索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全面披露环境信息,进行精细化气候风险管理及披露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算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引导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管控水平,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