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保办实事 为民服务显担当 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活动
2021-09-27 12: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融消保办实事 为民服务显担当 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 (通讯员 曾思玮 李景运 黄彤)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如何筑牢防线为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打造安全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农行深圳分行用实际行动提交了生动答卷。

9月伊始,农行深圳分行全面开展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街区等区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助力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意识。该行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向市民介绍银行卡、个人贷款、电子银行等金融知识和识别非法集资、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防范网络诈骗等金融风险识别技能,同时充分利用网点和线上渠道的宣传阵地优势,提高金融宣教的覆盖面,推进金融宣传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据了解,本月该行金融现场宣讲活动已开展了近30场,在市民群体中反响热烈,为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关注老年群体

金融宣教有温度

“快帮我把卡里所有的钱转到这个账户上。”一位神情焦虑的市民向银行柜员寻求帮助。“王阿姨您先别着急,请让我核对下账户的安全。请问对方是什么人,这笔钱的用途是什么?”网点柜员面对老人家的大额转账需求瞬间提高了警惕。“刚刚有个公安局的人打电话给我,说我身份证被人盗用了,要我赶紧把卡里的钱转移到他们公安的安全账户。”王阿姨疑惑地说。“经初步判定您是遭遇诈骗了,我现在先核实转入账户的真实情况,再跟您详细解释。”柜员耐心解释道。

这一幕是农行深圳分行公益宣传活动现场情景剧中的一个场景。9月9日,农行深圳布吉支行来到布吉颐养院,开展“警惕新型理财诈骗、享受幸福晚年”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为了帮助老人群体更加通俗易懂地理解金融知识与金融风险提示,该行工作人员针对近年来常见的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例,通过情景剧等形式将骗局进行还原,加强老年人消费者提防范金融诈骗的技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农行深圳布吉支行员工走进颐养院,开展主题为“警惕新型理财诈骗,享受幸福晚年”消保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互动积极,气氛活跃。颐养院院长表示,“农行别出心裁的活动十分贴切地解决了老年人对金融防范知识‘看不懂’‘记不住’的难题,帮助老人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了金融防范意识。”

深入群众开展“四进”活动

金融宣教接地气

不知道怎么理财?如何防范网络诈骗?过度借贷存在哪些风险?针对不同群体普遍存在的金融知识盲区,近一月来农行深圳分行组织各网点进入校园、企业、商圈、社区等场所,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揭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个性化的金融知识宣讲。

在教师节前夕,围绕老师群体开展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公益讲座在多个学校频繁上演。农行深圳分行相关网点组织资深讲师来到龙华区玉龙学校和龙岗区平湖街道鸿林幼儿园,为老师们介绍了金融理财产品的常见种类,分析了各类产品特点及风险点,通过“以案说险”的方式讲解了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如何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如何识别和防范套路贷及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讲座自我增益,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场教师们深感受益匪浅。

每个人都期盼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但是如何甄别正规的投资渠道也是广大老百姓,尤其是企业和商家常关注的问题。农行深圳分行金融消费者保护宣讲团队深入到各大企业和商家现场,进行了金融知识普及和防诈拒赌、注意理财陷阱、谨防贷款陷阱等教育宣传,全力引导广大群众避免盲目投资、增强风险意识。

在“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中,农行深圳分行坪山支行和华侨城支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社区居民身边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深入浅出的金融宣讲和新型金融诈骗行为的解读为农行在社区群众中赢得一致认可。

打造多渠道宣传矩阵

金融宣教广覆盖

不仅在“走出去”的金融宣教活动上精彩纷呈,农行深圳分行利用银行网点、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的优势巧做文章,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矩阵,将丰富的金融知识以多样化的形式带到百姓身边,扩大金融知识的受教面,保障消费者受教育权。

走进农行多家网点可以看到,在ATM电子显示屏、超级柜台、立式海报机等所有电子设备都有明显的宣传标语展示,以及电视滚动播放防网络诈骗宣传视频,帮助市民们了解断卡行动。在网点,还能看到各类关于以房养老金融诈骗等方面的风险提示资料,让市民们利用排队等候时间可随时随地了解相关知识。针对在金融消保方面有疑惑及需要帮助的市民们,农行各大网点还设置了专门咨询服务台,以便提供更为细致、专业的服务体验。

通过科技赋能,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教育新阵地,促进客户体验持续提升。于8月提前创作了《年收益20%的理财产品,终于被我找到了!?》等动漫2期、《农银龙王斗妖记》漫画2期,并在各大网点、农行网站、公众号、短视频等渠道,陆续推送,以有趣的寓教于乐的内容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吸引更多市民们参与到金融消保活动中来,打造金融知识公益活动线上阵地效应。

“以人民为中心”的消保理念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是在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道路上农行人始终不忘的初心。农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围绕客户所需所想,深化服务内涵、创新金融服务、顺应金融消保新形势要求,为共建和谐金融环境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