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举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首场“员工行为管理”培训会
2021-09-27 12: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银行业举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首场“员工行为管理”培训会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  (通讯员 深银闻)为落实《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实施方案》,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主办,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员工行为管理专题交流培训会”于9月26日在民生金融大厦成功举办。此次专题交流培训会邀请到监管部门、行业专家授课,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将内控合规知识全面、深入地带到深圳银行机构广大从业者身边。

image.png

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栾锋致辞。

早在今年7月份前后,深圳银保监局就针对此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制定并下发了专门的活动方案和教育宣导实施方案。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栾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前期深圳银行业内控合规工作中灵活多样的“教育宣导活动”和广泛参与的“线上答题活动”。下一阶段,深圳银保监局将指导行业协会组织编写内控合规理念宣传手册,做好年度总结。他强调,各银行机构要扎实推进下一阶段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内控合规自查自纠、整改问责、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等监管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image.png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致辞。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机构,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在致辞分享了该行内控合规工作中“员工行为管理”相关工作经验。据他介绍,该行在员工行为管理工作中坚持“三管齐下”,持续多年保持零案件、零风险事件、零重大负面舆情的良好风险合规管控状况。

image.png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邹伟致辞。

据悉,此次活动是四场专题培训交流会的首场,接下来的三场专题交流培训也将同时邀请到监管部门和行业专家,并将主题分别聚焦在“内控机制与信息化建设”“屡查屡犯整治”“案例示警”三个方面。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邹伟在致辞中呼吁各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契机,自觉梳理内控合规工作存在的短板,充分借鉴兄弟行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机制,提升管理效能。

image.pngimage.png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方达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汪灵罡分别授课。

在随后的专题培训会上,监管部门和行业专家分别开展了专题授课。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投诉举报相关情况,并结合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从“违规催收”“信用卡业务”“贷款业务”等8个方面的内控合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方达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汪灵罡则以“商业银行合规与案件防控风险管理”为题,详细介绍了“银行案件风险的形势”“近年来监管处罚的重点”“案件防控监管要求”以及“推进案防风险的经验”。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银行机构代表分享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经验。

员工行为管理是内控合规管理中的关键一环,部分银行机构的经验做法“亮眼”,受邀分享经验的三家机构中,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介绍了该行在做好员工行为管理上的三项工作,即“搭建‘三位一体’员工管理体系”“完善网格化智能化管控机制”“厚植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介绍了该行强化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培训宣传、行为排查、员工家访的员工管理主要举措;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介绍了该行全力打造并持续完善的“制度、惩戒、检查、科技、培训”“五位一体”员工行为长效管理机制。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