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共建数字便民 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在深发布
2021-07-24 20: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银企共建数字便民 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在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应运而生。近日,建设银行在深圳正式发布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推出支付便民、消费便民、服务便民三大举措,并与首批加入计划的百余家企业签约。该计划不仅将数字人民币扎根百姓,广搭场景、让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渗透于生活点滴,还从企业经营难题入手、提供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其涉及的广度及深度,让这个由银行发起、企业加入的数字便民计划显得颇具温度,走在了很多同业前面。

据悉,建设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这一计划又是一次重要实践,发布会上深圳建行行长王业携手政府相关部门、深圳大学、巴士集团、消费者协会、零售协会等代表共同启动,现场百余家企业集体签约加入该计划,其中有众多知名企业和商家,涵盖交通出行、政务服务、消费扶贫、农贸市场、住房租赁、商超餐饮、民生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据了解,这个计划面向社会各类生态场景企业开放,可以随时申请加入,并有一整套的配套数字化金融服务方案,涵盖了数字人民币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建行生活平台、数字信用卡、预付无忧个人资金监管等多个首发数字化金融产品,开放银行的理念得到了具体落地与实践。

从该计划的发布也可窥见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用心布局。建行总行数字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忠东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时代一切痛点皆是机会,新金融数字便民的普惠性归根结蒂就是要让金融的阳光照耀每一片绿叶,让金融的活水灌溉每一寸沃土,让金融的力量惠及每一个百姓。”

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戴斌表示,这个计划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纾解企业发展难点和民生痛点的完美探索。

现场参与企业多为各个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头部企业,深圳建行资深副经理彭白萍提到:“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们推出这个计划,开启生态场景合作,核心聚焦三个关键词:一是融合共赢,第二是便捷体验,第三是敏捷迭代。”可以看到作为国内首个以数字化便民为目的的金融计划,敏捷的金融科技将在其中得到充分使用,客户体验和运营将会受到高度重视。

此次发布仪式还举行了“数字时代,你期待的金融便民”主题论坛,捷停车副总经理周铁钢提到,将金融融入到非金融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差异化服务,切入细分场景是金融便民的突破口。收钱吧副总裁李广雨提到,普惠金融要更加下沉到普通商户,要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金融产品体系。健康深圳董事长谭警宇提到,数字金融应和数字健康相结合,让电子健康码成为融合的枢纽。可以看到,不同生态行业的客户,对于金融便民的方向均有自己的见解。聚焦行业解决痛点,瞄准生态未来发展方向,将是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的努力方向。

数字时代,金融便民的方向在普惠、在科技、在开放、在共享,在顺应新时代新发展理念要求,在服务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共聚共赢的“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聚焦大生态、大场景,让我们领略到建设银行的坚持和魄力,用新金融理念先行先试,用数字技术和科技力量去解局、破局,让百姓在场景中使用金融更便捷,提高了金融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相信建行这个朋友圈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大。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