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普惠实体经济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科创民企“爬坡过坎”
2021-07-12 22: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引金融活水普惠实体经济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助力科创民企“爬坡过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楼蓉 沈婷)“关键时刻的流动性支持,像一束阳光照亮了企业的未来。”芯思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创业之初,芯思杰也和很多其他初创型科技企业一样,面临研发成本和设备产线的持续投入、经营现金流不足、用工成本高和股权估值低等问题。

给了芯思杰负责人继续前进动力的,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数次信贷支持。“幸好,我们企业从光大银行获批500万元流动资金信用贷款支持,用于购买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帮助了我们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能爬坡过坎。光大银行作为我们的首贷行,具有敢贷、愿贷、能贷的魄力和专业敬业的服务精神”,提及与光大银行的合作,芯思杰负责人心怀感激。当时企业短期面临的资金困难得到解决,芯思杰负责人有了更多的动力带领公司在芯片行业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芯思杰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了我国产业升级的方向,是银行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经营效益的重要板块。与芯思杰的合作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陪伴科创企业共成长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在“增量、降本、便利”上发挥带头作用。纾困解难、深耕普惠金融,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已成为支持深圳实体经济和小微民营企业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不断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企业成长背后的光大“助推器”

芯思杰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子材料设计,光探测器芯片、光传感器芯片及器件封装的研发和批量化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专利、产业化技术能力、超亿片的量产能力和高可靠性。其核心技术方案和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通信、5G通讯、量子通信、数据中心、自动驾驶、视觉系统、3D成像、近红外摄像等相关领域。

芯思杰负责人回忆称,创业之初虽然公司研发团队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但因高端芯片产品上市的客户验证周期较长,在创业初期盈利能力较弱,公司经营周转、员工工资、生产线扩建等各个方面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当时,企业虽取得天使轮融资,但因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债务性融资和股权融资的开展都极为艰难,资金短缺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6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罗湖支行在第18届CIOE深圳光博会上敏锐注意到了芯思杰的技术优势,同时也了解到芯思杰作为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痛点。罗湖支行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合理设计授信方案;分行普惠金融部和信用审批部在收到企业授信申请后,高效推进业务审批。

据了解,在突破了初创期的资金瓶颈后,芯思杰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扩建产线,进一步打开了国内国际市场,并获得多轮国资背景股权投资。光大银行授信支持也提高到800万元,同时以工资代发、存款产品满足客户多方面的金融需求,继续助力芯思杰发展壮大。2020年以来,是我国芯片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重要节点。2021年,深圳分行扩大对芯思杰授信支持至1000万元,分行普惠部进行定价指导,下调客户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释放政策红利,在关键时间点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继芯思杰之后,深圳分行从芯片端切入介入光通产业链,串起链上中、小、微企业,打造了“阳光普惠”生态链。

普惠金融为科创企业“把薪助火”

按照不完全统计,深圳民营企业总量超过21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深圳每千人拥有民营企业159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中小微企业保持了旺盛的活力,也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头。近期,《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十四五”期间,深圳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2万家。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坚守“与民企共成长”理念,光大银行在信贷政策、服务效率、激励约束、产品创新四个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全方位支持。

从用“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到为小微企业全面赋能,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所进行的尝试。目前,科创型小微企业贷款在深圳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占比达三分之一。截至2021年3月31日,深圳分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0.6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41.26亿元,增速为21.7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6.62个百分点。

加强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是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的重要举措。疫情期间,光大银行还推了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线上产品,让更多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光大银行阳光e微贷批复83户,授信金额合计4235万。阳光e抵贷79户,授信金额合计4.92亿。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深圳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分行一级部建制),同时成立了信贷工厂。信贷工厂下设产品营销中心和授信审批中心,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审批转授权。通过推广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作业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对公普惠营销、审批、放款效率进一步提高。深圳分行还建立了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以提升普惠金融的专业性和业务效率,做深做透小微企业,为分行向普惠型银行发展转型打好坚实基础。

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宁向明表示,提升普惠金融的直达性,增强实体企业的获得感,既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也是坚持主业、回归本源推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圳分行将继续以“增量、降本、便利”为主线,探索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为实体产业发展注入普惠金融“活水”,为科创型小微企业“把薪助火”。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