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保参保人超5700万 “吞噬”百万医疗险市场份额超三成
2021-07-08 08:45
来源: 中国网

惠民保参保人超5700万 “吞噬”百万医疗险市场份额超三成

人工智能朗读:

保险业数字化背景下,各类保险产品迭代加速,创新频出。在短期医疗险领域,继此前的百万医疗险引爆市场之后,惠民保接力产品创新大旗,参保人数持续飙增。

目前,虽然监管部门暂未披露惠民保的参保总人数。不过,据国泰君安研究团队测算,截至2021年5月末,全国惠民保累计参保5600万人,参保人5个月暴增约40%。另据沪惠保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的数据,6月单月,沪惠保参保人数超百万人,若叠加京惠保等各地惠民保新增参保人,目前全国惠民保参保人数远超5700万人。

引人注意的是,随着惠民保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其已对百万医疗险的市场份额形成“吞噬”之势。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表示,在当前重疾险面临销售瓶颈的背景下,惠民保对百万医疗险形成替代效应,仅2020年就冲击了百万医疗险约30.8%的市场份额。

低保费、宽门槛、高保额

自去年以来,惠民保快速成长。据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全国累计超4000万人参保惠民保,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均已推出了惠民保。

惠民保参保人的快速增长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6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规范惠民保市场。通知中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即业内人士所称的“惠民保”,目前各地叫法各异,比如北京的叫“京惠保”,宁波的叫“甬惠保”。

惠民保保费何以能快速增长?这源于其保费亲民、保障额度高等诸多优点。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对记者表示,惠民保的优点可以概括为“低保费、宽门槛、高保额”,凭借这些特征,惠民保参保人数迅速增长。

有代表性的是沪惠保。沪惠保今年4月27日一经上线,参保人数猛增,上线12个小时参保人数破100万人,24小时破150万人,31小时破200万人。上线满月之际,参保人数增至575万人。截至6月末,参保人超700万人,消费者投保热情可见一斑。

除上述优点之外,惠民保参保人的快速增长,也与其瞄准市场痛点,并找到合适的推广路径分不开。

我国医保制度由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构成,不过,总体来看,医保覆盖面广,但保障程度还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共计13.54亿人参加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但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实际支付比例仅75.6%、59.7%,个人依然需要负担24.4%、40.3%,医保内大病大额自负费用仍然较高,而各地大病医保涵盖病种、报销比例等相对有限,需要商业保险进行补充。

为满足医保保障不足的问题,此前保险公司就已推出了特药险、百万医疗险等爆款报销型医疗险。这些产品一经推出,迅速激发了市场热情,各险企纷纷跟进。不过,对广大投保人来说,这些产品还有“不完美”之处,比如,健康告知要求较为严格,易发病人群保费偏高。因此,大量消费者被隔离在保险之外。

正是百万医疗险等产品的“不完美”,才促成了惠民保快速增长的神话。徐昱琛对记者表示,“与百万医疗险相比,惠民保投保门槛较低,即使是高龄老人和身体欠佳的参保人均可投保。具体来看,百万医疗险普遍设置的参保人年龄为低于60岁,惠民保则不限年龄;百万医疗险投保时需要投保人健康告知,惠民保则不需要审核健康状况,就算得了癌症也可以投保”。

当然,惠民保能快速普及,也离不开各地政府部门的支持。“惠民保”多由地方政府牵头、保险公司承保。地方政府的参与,提高了公众信任度,参保人数和参保率较高。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政府积极的政策为产品推广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府的背书为险企提供流量支持,降低宣传推广成本。

随着惠民保大量普及,此前各公司热推的百万医疗险也受到冲击。这两类保险的功能既有差异,也有很大的重叠部分。赵然表示,惠民保普及短期对百万医疗险形成替代效应,随着二者保障范围、保障程度的逐渐明晰,替代效应有望转变为互补效应。

快速增长背后存隐忧

当然,惠民保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其对参保人的诸多优势对保险公司来说可能是风险。比如,健康告知、参保人年龄均是保险公司为降低承保风险而设置的过滤条件,一旦放开这些条件,保险公司的风险敞口势必会变大。

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健康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惠民保承保利润的相关数据,但对保险公司来说,承保大量高龄、带病体的成本风险必然会很高,目前保险公司通过提高免赔额来降低这一风险,但免赔额设置多少才能维持盈亏平衡仍需大数据支持。

实际上,监管部门也注意到惠民保的上述风险点。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6月初指出,目前大多数项目刚启动,业务模式、保障责任、费率水平、增值服务等仍在探索之中,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地区保障方案数据基础不足、缺乏风险测算,并未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医疗费用水平、基本医保政策、投保规模等基本要素,也未充分利用既往医保数据进行精算定价;二是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受众广,要求承保公司具有完善的信息系统建设,能够实现与医保系统对接并完成一站式结算,同时对线下客户咨询、理赔等服务能力也有较高要求。

目前暂无惠民保承保利润数据,不过从百万医疗险承保数据来看,去年财险公司健康险(普遍为百万医疗险)承保亏损高达38.45亿元,承保利润率为-3.89%。同为短期医疗险的惠民保能否实现盈亏平衡,对险企的业务经验、风控能力、服务水平均是考验。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