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党建引领 做“强”普惠担当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创新“党建+普惠” 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
2021-07-01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做“实”党建引领 做“强”普惠担当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创新“党建+普惠” 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 扎根这片改革热土33年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跟总行党委工作要求,执守普惠为民的初心,不断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护航助力,前行的每一步都在诠释着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

对历史最好的献礼是赓续使命,奉献力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于“双区”建设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扛起普惠金融的大旗阔步前行,为深圳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输送澎湃的金融动能。

关键词:党建引领

党建标准化、特色化队伍中走在前列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发展的立业之本、能量之源。一直以来,分行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加强辖内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今年全面深化党建工作以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遵循总行党委工作要求,紧扣“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这一主线,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在推进党委工作标准化建设中,深圳分行以总行党委具体工作内容为纲,严格制定分行党委标准化建设重点任务推进表,下发详尽的实施方案,把抽象的党建工作规定转化为简明具体的“使用说明”,领导班子带头履行,责任落实到人,抓严抓实标准化建设。

一个党组织是一个战斗堡垒。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基层支部建设中,同时在党支部建设特色化方面巧做文章。组织开展了形式各样、实效突出的支部特色化建设活动。在“一支部一特色”打造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党支部代表,在全行内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基层堡垒的战斗力在普惠金融“主战场”得到了最大诠释。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于2018年成立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部党支部成为了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创业团队”,成立之初该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责任、主动、创新融入工作实践。一手抓建章立制,建立“敢贷”“愿贷”的保障机制,为一线员工做好服务和支持;一手抓产品创新,打造“能贷”“会贷”的产品体系,为小微企业提高贷款可得性。坚守初心的路上收获了许多荣誉,该支部获得总行评选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通过做强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标准化,我们不仅能在整个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中贡献自身力量,也能促进自身发展。”该行党建工作负责人谈到。

关键词:创新机制

“党建+”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基层党建的创新成效,须由实践检验。对于企业而言,党建只有与管理、业务的发展深度融合,才能推动可持续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积极响应总行的部署要求下,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寻求党建工作优势和该行发展优势的最佳结合点,在普惠业务领域结出丰盛果实。据了解,2020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9亿元,较年初增长107亿元,增长率达50.4%。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该行用好外力,与企业客户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引领银企合作新模式,与总行、分行兄弟党支部联建共建,形成“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激活内力,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产品创新,打造过硬的普惠队伍“下基层、争先锋”,将好的政策送下去,把“好点子”拿回来,通过演讲比赛等形式发挥模范党员带头作用,渲染良好的普惠氛围。

据了解,该行与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银政党建联建共建,实现银政优势互补,落地全市首笔融担基金项下批量担保业务,成为了该行创新发展“党建+普惠”的精彩展现。

不仅如此,按照中信银行总行党委部署,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在对公业务条线,搭建起了“党建+客户”“党建+协同”“党建+服务”等七大场景,通过活动共建、组织共建、载体共建、制度共建、人才共建、品牌共建“六共建”合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力量,切实服务实体、促进产融结合、倾力服务一线。

关键词:坚守初心

稳企抗疫彰显金融担当

党建搭台,普惠唱戏,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生动的演绎。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为及时将金融活水输送到一线,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结合现有普惠金融团队长队伍,迅速拉起了一支以党员带头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及服务团队,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实际诉求和困难。截至目前为止,该行累计为“百行进万企”名单中241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投放贷款1179笔,金额合计66.11亿。

为了将优惠的贷款政策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各区街道办及企业园区开展“政银园”特色化党建对接,走访了全市7个行政区内的17个街道办、19个社区、18个园区,为1825家企业送去了扶持政策和优质金融产品服务,最终为1296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贷款金额共32亿元,“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获得了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的通报表彰。

科技加码,助力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党建赋能普惠业务质效双升。通过“线上化”、“云办公”等科技手段,采取直播形式进行普惠金融服务宣讲、惠企政策咨询分享,保障金融服务不中断;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支持,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障金融服务不掉档;基于“基础数据+行为数据+交易数据”等场景化大数据,创新研发并推广“物流e贷、关税e贷、银税e贷”等全线上化信用类贷款产品,提升客户体验和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保障金融服务不落伍……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各类特色化线上化贷款43亿元,为886户小微企业提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及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45户小微企业给予展期、续贷等纾困手段。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在疫情大考面前,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切实扛起金融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敏捷反应、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领导下的企业风范,为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中信力量。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举办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推介会暨跨境电商e贷首发仪式,提供从收结汇到在线融资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助力跨境电商小微企业扬帆出海。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参加“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金融帮扶会,现场对接沙头街道企业,助力复产复工。玮 张硕文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