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建赋能绿色发展
2021-06-30 18: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建赋能绿色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 绿色,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全面支持。7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开始实施,绿色金融市场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实际上,早在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评价体系与绿色项目标准的正式推出之前,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就已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发展基因。

近年来,该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再发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能力。在总分行党委的领导下,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自身责任,围绕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积极研究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全面学,强化全行绿色金融发展意识,确保全行员工在工作生活中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伴随着浦发银行“浦发绿创”品牌与《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的发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正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步伐,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目前,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余额与绿色中长期贷款均超60亿元,较2020年底的增幅均超100%,主要聚焦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环境基础设施、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清洁生产产业等。其中,6月下旬,该行投资全国首单碳中和CMBS项目并中标3亿元,助力其有效实现碳减排、减缓气候变化。该项目的绿色建筑资产突出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高效化特点,获得LEED绿色建筑认证,符合国家绿色低碳产业导向,预计年度耗能节约量达到882.38万千瓦时。4月,由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联席主承销的某环保国企的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该ABN项目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应收账款为基础,发行规模近6亿元。该环保国企专注于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及固废处置、环境修复、光伏发电及风电业务,该项目所募集资金将推动该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改善企业现金流,以更强的经营活力不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还主承销了当地市场首单AAA央企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应收账款定向ABN。据悉,该公司下属大量发电企业持有电场项目,且其中相当部分为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场。由于可再生能源款项实际发放滞后于发电企业提供上网电量一段时间,因此会体现为企业的应收账款。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公司党支部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通过全业务链体系快速响应,协助客户发行了资产支持票据,以此满足企业融资期限和融资规模的需求,让企业为节能环保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绿色理念不仅落地在金融产品服务之中,也体现在浦发银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依托着金融专业优势,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主动承担经济、社会、环境责任,不断促进自身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该行党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我们减‘塑’,为地球减负”、“粤B闪光辉”、“红树林自然充植”等系列公益活动,不断将绿色理念融入市民的工作生活之中。

随着“十四五”规划开始逐步落地,绿色金融发展将迈入新阶段,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也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进一步支持绿色低碳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曦晨)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