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融合与发展 保险业合力解决养老难题
2021-06-28 15:42
来源: 中国网

聚焦融合与发展 保险业合力解决养老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多项纲领性文件,着力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我国保险企业在设计保险产品、落地养老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等方面有着深度探索,并面临着一些共性困惑。近日,在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上,跨行业专家汇集多方智慧探索保险业助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路径。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先转变思维,步入人生下半场的老人不是要发挥余热而是要发掘潜能。开展老龄事业,一是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发掘、开发老年人资源,发展银发经济;二是要践行健康老龄化,把健康融入整个老龄工作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全过程;三是统筹老龄产业发展,将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第一大措施是物资准备,个人家庭社会均要做好准备,保险是重要形式之一。王建军还对关心关注老龄工作的社会人士提出建议,要做国家战略的宣传者、研究者、推动者,共同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指出,在保险与养老融合的过程中,商业养老保险要找好定位。一是明确养老在商业保险中的定位,明确消费者需求重点,根据需求匹配供给;二是找准商业养老保险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的定位,做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范围之外的增量,同时做好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二支柱”等相关业务的对接;三是寻求保险机构在养老金融中的机会和定位,发挥保险的账户管理优势、精算优势和销售优势,着眼长期发展,建立一个操作规范、经营稳健、竞争有序的养老体系,打造保险行业的养老健康平台。

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保险业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具有先天优势,市场上已有包括大家保险在内的10多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在全国20多个省市提供8万多张床位,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的催化剂和黏合剂作用。大家保险将养老作为核心战略方向和突破口,打造多层次产品服务体系,致力于让更多家庭享受高品质养老服务。希望通过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的平台,推动保险业共同探索保险养老融合最佳实践,合力促进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绥表示,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医养结合模式将奠定长寿金融新格局。在深度老龄社会到来之前,应尽快建立健康养老认知,主动拥抱即将到来的银色经济,为养老生活早做规划。

据大家健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汤宁介绍,目前,大家保险养老服务布局雏形显现:城心产品线已在北京市中心布局3个高品质养老社区,2个嵌入式护理站,可提供床位超过1500个;旅居产品线已全面启动三亚、杭州、黄山、北戴河等地的项目规划;海外产品线已提供高品质养老社区23个,养老床位近4000张。(郭伟莹)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