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扎根特区十二载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1-06-01 11: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解读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扎根特区十二载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十四五”规划奋力启航。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的深圳,疾声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责重山岳,这份荣誉和担当属于扎根深圳的每一家企业。成立于2009年的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与特区经济共成长、共繁荣的责任担当,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领域大胆探索,为深圳特区发展贡献了精彩的金融样本。

12年砥砺奋进,12年栉风沐雨,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特区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自我革新与跨越式发展,如今已是一家资本实力雄厚、规模稳居城商行前列、服务范围辐射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全覆盖的商业银行。

“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踏上新的征程,深圳经济特区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也将充分把握历史机遇,以“创新驱动”肩负起服务经济发展应有的担当,努力用新作为、新举措、新气象与深圳一起开创发展新局面,继续为深圳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双区”建设

十二载倾力支持特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深圳开启了“双区驱动”的发展新篇章,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紧抓“双区”机遇,以机制、产品、服务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双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在“敢为天下先”的特区沃土上,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在市场竞争中攻坚克难,在服务实体中奋勇争先,为支持深圳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做出了应有贡献。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的带领下,肩负“立足深圳,服务实体”的战略使命,持续将服务企业发展摆在业务经营的突出重要位置,提出了聚焦“三个重点,三种模式”的金融服务方案,研究行业共性需求和特色需求,及时调整信贷投向政策,让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更合拍”。

聚焦“三个重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对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和重点客群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精准施策,务实金融扶持。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建立绿色通道,优化信贷投向,推动信贷持续较快增长。此外,为服务深圳“双区驱动”战略,前瞻布局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加政策弹性,有效增加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水平。并以全牌照的优势拓宽金融服务半径,提供传统的信贷服务的同时,以投行业务为突破,在债券承销与投资、资本市场业务等领域实现全方位服务。

聚焦“三种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周期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市场的整体服务能力。一是建立科创金融生态圈全生命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了随e贷、人才贷、苏知贷、高企贷、成长之星及投融贷等拳头产品,在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提供服务。二是发展智慧金融模式,依托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技术积累,聚焦科创企业对金融服务“短、频、急”的需求,大力进行“线上模式”的创新,实现在线秒批,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极简、极快、极美”的用户体验。三是投贷联动,围绕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的差异化投融资需求,在信息、渠道、产品、客户等不同层面展开合作,运用丰富的金融工具,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

据悉,分行成立十二年来,坚守“服务地方经济、重点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初衷,累计为近8000家民营企业提供超1200亿元融资支持。

聚焦“科创金融”

产品创新助力科创企业腾飞

“最近我们刚获得南山区2020年度‘金融业突出贡献十强’奖,不仅如此,深圳分行已经5次获得了深圳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奖。”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史初江说。

以科技金融为引领,全面推进线上流程平台建设,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总行在华南区域设立的第一家分行,从成立之日起便将自身发展与深圳发展相结合,不断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将发展科技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对此,格林美公司深有感触。去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核心生产基地位于湖北格林美深受打击,复工复产进程严重受挫,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取得联系,针对格林美“无抵押物”贷款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充分调研,一支高效的服务团队迅速建立。为打赢这场时间战,该行团队将后台服务前置化,将原本需要一个月的流程压缩至一周,最终及时将2.3亿元的信用贷款输送到格林美的生产前线,及时驰援该企业恢复生产。事后,格林美高层特意送来了感谢信,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高效的“雪中送炭”的举措高度认可:“没想到江苏银行能给到我们这么大笔款项的支持,从申请到放款不到一周的时间,速度之快出乎我们意料。”

格林美提到的“快”是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以科技赋能金融的生动展现。“我们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加强在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探索,每年在科技的投入占营收的5%。”史初江介绍道。

过去银行以“有无抵押物”作为企业放贷的首要条件,而高新科技企业多以“轻资产”,在获取银行贷款支持方面困难重重。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率先推出针对高新科技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组建高效的科创团队,对相关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现场驻点,充分掌握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加强风险把控,一企一策,实行精准服务。同时,与总行同频,推出“科创贷”,主要面向具有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科技企业,相对于传统信贷产品,具有支持范围广、增信方式活、信用额度大、审批速度快等优势,科创型企业纯信用贷款最高授信额度可达5000万元。

紧贴深圳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战略布局,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在科创金融服务领域率先发力,构建起完善的、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为深圳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型城市的构建增光添彩。

聚焦“绿色金融”

领航绿色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绿色金融作为我行特色化经营的重要方向,是我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另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史初江表示。

2020年国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我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如今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国内第二家、城商行中首家赤道银行,江苏银行一直走在绿色金融的前列,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不遗余力。立足深圳低碳发展,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布局绿色金融,围绕总行“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目标,将“先发”优势转换为“创新”优势,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构建起绿色金融屏障。

据悉,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的顶层设计及专业指导下,绿色金融发展趋势良好。为加强对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的扶持,创新推出了“环保贷”、“排污权抵押贷款”“固废贷”“低排贷”和“光伏贷”等特色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截至2020年12月末,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余额48.3亿元。截至2021年4月末,余额60.29亿元,涉及35个客户,较上年末增幅25%,发展趋势良好。现有客户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0.98亿元,占比49.4%;国有企业贷款余额31.73亿元,占比50.6%。2021年新增投放中主要为中广核、广州越秀租赁等客户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支持底层资产为污水处理设备的绿色信贷业务。项目储备约10亿元,主要为东江环保、比亚迪、光大水务等绿色行业头部企业。

“国家的顶层设计和监管政策,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发展机遇,对于信贷投向,我们做了及时的调整,也将通过责任和金融实力,为所有能够带来绿色变化和发展的行业、企业做更多的倾斜,并提供最好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史初江表示。

据悉,为不遗余力支持国家绿色发展,目前深圳分行已设立两家支行专业发展绿色金融,还设立了2021年的战略目标:加大绿色信贷规模,2021年末,实现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余额新增13亿元,其中,1亿元为清洁能源类,包含风、水、光伏、核电类项目及其上下游供应链条及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开设绿色通道,给予绿色信贷专项规模与绿色信贷优先审批;持续创新产品,设立绿色产品创新实验室,在该行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排污权抵押贷款”“固废贷”“低排贷”和“光伏贷”等基础上,开发设计适用深圳市场的特色创新产品;持续搭建合作平台,与绿金协会、深圳碳排放交易所、危废处置交易平台等建立合作关系;搭建起绿色企业与政府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桥梁,加强国家政策落地及服务客户需求的能力……

5月的南国,凤凰花盛开,簕杜鹃怒放。深圳正焕发着独特的魅力和活力:“双区”建设迈出新步,核心引擎动能强劲。新征程再启,扎根于此的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在创新实践中勇当尖兵,实现自我革新的同时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特区的历史画卷上书写新的荣光!(朱海燕 曾思玮)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