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4670.52亿元 多因素致发行节奏放缓
2021-05-27 09:06
来源: 中国网

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4670.52亿元 多因素致发行节奏放缓

人工智能朗读: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专项债券4670.52亿元,其中4456.52亿元使用2021年债务限额,214亿元使用2020年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专项债券结转额度。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按使用额度计算,截至5月26日,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4456.52亿元,发行进度为12.2%,不及去年同期。

究其原因,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今年新增专项债券提前批额度下达相对较晚,另一方面是当前经济持续复苏,稳增长压力不大。此外,还与审核趋严有直接关系。

财政部发文明确,2021年专项债券不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不安排产业项目。对地方上报的专项债券项目,从项目成熟度、项目合规性、融资收益平衡等角度进行把关,对无收益等不具备发行条件的项目暂不允许地方发行。

从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发布的信息来看,专项债券监管和项目审核确实严格。比如,近日,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要求,各地区在申报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需求时,要与当地发改部门协商一致,紧紧围绕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申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不得申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记者表示,专项债券具有固定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项目,收益与项目投产后的效益挂钩。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速度放缓除了上述原因外,还与专项投资项目规划和建设周期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般债券看,2021年全年安排新增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截至5月26日,今年新增一般债券发行3112.21亿元,发行进度为37.95%,发行进度明显快于新增专项债券。

“新增一般债券发行速度快于新增专项债券,主要是因为一般债券发行的范围更广,投资者更加多元化,且收益率相对固定。”宋向清说。

宋向清表示,不论是专项债券还是一般债券,发行债券是政府募集建设资金的融资行为,购买债券是企业和个人保值增值的投资行为,双方对债券的效益都非常重视。但是,由于专项债券的偿还途径是以项目建成后取得的收入作为保证,而项目收入高低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和政策等多种因素,因此专项债券发行速度与其项目收益预期密切相关。由于资本具有逐利性,预期收益高的专项债券,其发行速度就会快,否则就会慢。但是受债券投资项目周期等因素影响,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速度整体略低于去年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郭一鸣预计,从全年看,前期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放缓,预计接下来可能会有所提速,但全年发行总量很有可能会低于预期。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