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式吹响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五月“集结号”
2021-05-11 10:21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深圳正式吹响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五月“集结号”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  5月10日上午10时,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线上答题活动正式启动,由此拉开了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普及月活动的序幕。3月23日,深圳银保监局组织召开了“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启动仪式暨推进会”,将2021年定为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线上答题活动的开展,是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由监管带动、行业发动、机构主动和社会联动总体工作部署的举措之一。

image.png

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组织部门及营业网点负责人签署《深圳保险业清廉自律公约》


积极行动践行清廉

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普及月活动伊始,各保险机构已经积极行了起来,成立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分公司职场、营业网点等场所通过播放清廉金融文化视频,展示清廉金融文化海报,以及将清廉金融文化主题海报植入从业人员手机屏保等方式进行了氛围营造。此外,三十余家公司在五一节前均发布了从廉过节的提示或倡议。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制定了年度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于今年的11月开展“廉洁合规宣传月”活动,以巩固上半年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普及月活动成果。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举办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启动仪式,制作了系列宣传海报和动画视频。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阳光寿深圳分公司等均组织部门及营业网点负责人签署了《深圳保险业清廉自律公约》。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企业职务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研讨”的大讲堂活动。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太平洋人寿深圳分公司、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等公司出台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等通过制作H5对“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核心理念”进行了传播推广。人民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在《深圳保险业清廉自律公约》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延伸,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召开了“皮利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会”,以案明纪,用好反面教材。友邦人寿、泰康人寿、浙商财险、华泰财险、美亚保险、珠江人寿、三星财险等深圳分公司均通过企业微信号及相关微信群向全体人员推送了清廉金融文化核心理念及海报、视频等宣教素材。

image.png

新华人寿深圳分公司组织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会议


举办书画展览传播清廉

为弘扬深圳保险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在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教育普及月活动中,一场由深圳银保监局指导,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主办,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平安养老深圳分公司、平安健康深圳分公司共同承办的“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书画展览”将择期举行。届时,由深圳各家保险机构组织广大从业人员及客户创作的上百幅优秀书画作品将集中展览,并向社会公众开放。作品将包括软笔书法、国画硬笔书法、油画、素描、水粉画、水彩、漫画、剪纸等,旨在通过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传播廉洁文化,彰显廉洁先进典型的崇高品格,引导保险从业人员追求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个人情操。另外,由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主导并设计的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微信表情包,不久也将和大众见面,以生动诠释并展示行业的清廉文化。

image.png

珠江人寿深圳分公司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


线上线下讲座弘扬清廉

活动月期间,深圳保险业将举办一场线下清廉金融文化大讲堂,由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主办,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和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共同承办,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讲解古、今、中、外清廉文化历史和经验。另外,还将举办一场由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承办的清廉金融文化专题直播讲座,邀请市检察院专家谈职业操守,开展保险从业人员廉洁教育。举办线上线下清廉金融文化讲座,是贯彻落实深圳银保监局印发的《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的具体实践,是深圳保险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清廉金融文化”“如何践行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核心理念”等问题开展的清廉金融文化大讨论和大思考,为全面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image.png

各保险机构、中介机构在营业场所的宣传海报


组织线上答题普及清廉

不得不提,在深圳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普及月活动中,组织广大保险从业人员开展清廉金融文化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是贯彻活动月的重轴戏之一,旨在提升深圳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的金融素养,增强清廉从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据了解,线上答题活动是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与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发起的一项行业性活动,保险机构可通过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官微进入答题,选择“保险学习答题专区”进入答题并选择相应的保险公司,参与者每人每天有两次答题机会,每次20题,每题5分,共100分。题目分为单选和多选两种形式,连续五天答题者还可获得“知识达人”虚拟勋章。之所以要开展这样的线上学习答题活动,旨在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答题方式,促使广大保险从业人员熟知清廉金融文化知识,让清廉金融文化知识不断濡化为每一名保险从业人员内心自觉的行动,让全体从业人员能够在精神上振奋起来、思想上紧张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环境。(孙国交)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