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6% 经济稳步恢复 增速跑赢全国
2021-04-22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6% 经济稳步恢复 增速跑赢全国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广东一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18.6%,相比全国(18.3%)超出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比全国增速(5.0%)超出0.2个百分点。广东实现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生产需求持续扩大,发展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升,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52.78亿元,同比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903.86亿元,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6261.32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6.7%。

三大产业稳定增长,部分受疫情影响行业逐步复苏

从产业来看,一季度,广东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其中,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2.5%,园林水果增长4.4%,茶叶产量增长17.2%,禽肉产量增长9.8%,猪肉产量增长29.7%,水产品产量增长7.1%。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制造业增势良好。一季度,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60.39亿元,同比增长28.9%。从支柱产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

服务业支撑经济增长,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呈现复苏态势。一季度,广东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全年提高51.3个百分点。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其中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文化体育娱乐业大幅反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3%。

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进出口同比增长均超3成

投资、消费、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民生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1%。疫情推动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广东市场销售持续改善,餐饮行业加快恢复。一季度,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2.67亿元,同比增长32.1%,两年平均增长3.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2.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2.2%。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增长加快。

货物进出口需求旺盛,贸易结构持续调整。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263.1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出口11211.7亿元,同比增长41.6%;进口7051.3亿元,同比增长22.2%。

值得注意的是,新动能助推经济持续恢复,以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季度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6.9%。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保持增长态势。

政府收入与居民收入双增长

一季度,广东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14.57亿元,同比增长12.9%;居民收入逐步恢复,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6元,同比名义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2元,同比增长14.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5元,同比增长16.9%。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一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7%,与上年同期上涨5.8%相比,涨跌幅差为6.5个百分点;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由上年同期持平转为上涨0.1%。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总的来看,广东一季度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全省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广东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竹 通讯员 周媛媛 徐可)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