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2021-04-20 09:47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银行日前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做到抗疫资金运转不掉链、支付服务创新不停步、服务实体经济不缺位,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稳步推进跨境支付体系建设;积极提升支付服务质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支付服务普惠进程,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此前(1月20日),央行官网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6章、75条,首提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并加大对持牌机构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提供支付业务渠道行为的处罚力度。

近年来,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创新层出不穷,风险复杂多变,机构退出和处置面临新的要求。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央行严控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因此很多机构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都是通过并购方式获取。一段时间以来,滴滴、抖音、拼多多、携程、美团等垂直行业的巨头们都已入局第三方支付,未来市场格局如何,不妨让市场自己来决定。

长期以来,互联网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宠儿,和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企业表现出了很强的创新能力,一直被视为中国经济的优等生,享受了相当高的经营自由度。这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创新,也是互联网公司被寄予了较高的期待,很多中国经济一直难以解决的痛点,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的“神奇魔力”得到解决。同时,目前的支付行业是一个极度集中的市场,加强反垄断后,对市场上其他中小支付机构将形成重大利好。因为超过了监管规定的标准线,机构要么拆分,要么出让原本的市场份额,而这些支付份额无疑将分解至其他的支付机构。

多年来,创造巨额财富的互联网公司一直被人们仰望,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些大资本失望。根据《条例》,支付机构未遵循安全、高效、诚信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影响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央行可以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建议,采取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停止实施集中、按照支付业务类型拆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措施。在支付业务规则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监管,系统性提出支付机构在从事支付业务时必须遵守的原则与规定。

事实上,从去年末开始,监管和市场关于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现在支付成为最先被开刀的领域之一。一方面,根据从事储值账户运营业务的支付机构和从事支付交易处理业务的支付机构风险程度的不同,分类确定业务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明确支付机构发起的跨机构支付业务,应通过具有相应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确保资金和信息安全、透明。同时,强化备付金管理要求,要求支付机构将备付金存放在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并明确与之配套的审慎监管措施,充分保障用户权益。

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不仅对置身局中的平台企业来说是一个维权契机,对事关公共利益的平台生态来说也是一个重构契机。为适应市场发展、对外开放和强化监管需要,迫切需要强化支付市场监管,提升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进一步规范支付机构合规经营,维护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在此次监管办法落实之后,非银支付牌照的审批或有望重新开闸,此举对于希望进入市场的机构比较有利,也有利于市场机构间的良性竞争。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