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坚定战略转型升级 赋能精品银行建设
2020-12-22 09: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上海银行坚定战略转型升级 赋能精品银行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2月22日讯 2020即将拉上帷幕,崭新的2021已经大步走来。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变”。2020年又是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之年,是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之年。“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四大功能”“人民城市”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

以诚相守,不负所期。2020年,上海银行已走过第25个年头。25年来,上海银行始终立足区域,放眼全国,全力服务战略大局,支持实体践行普惠,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为社会民生履职尽责。

践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经营发展稳中求进,增长结构稳中提质,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5年来,“稳”字贯穿上海银行经营管理方方面面。从成立之初,上海银行就将高质量发展融入到自身基因中,在打造“精品银行”战略愿景的过程中,上海银行始终以“稳”的成绩单,践行“优”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作为发源于上海、深耕长三角地区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85%的分支机构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上海银行坚持区域发展定位,持续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民生、普惠金融等领域的信贷支持,积极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到“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国家战略,上海银行始终紧抓战略机遇、深耕区域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上海银行发布《金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20条措施,包括携手政企共建产业合作联盟、倾斜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及优质产业、降低企业金融服务成本、科学设定民营企业授信审批条件等内容,用特色机制和专业服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予新动能。

在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方面。上海银行制定参与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科创金融示范区”等“四大创新载体”,推动产品创新加快,主动提升新片区服务能级。截至目前已服务临港新片区企业机构超过2000户。

在深耕区域市场方面,陆续与上海所辖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积极介入区内如旧区改造、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保障房等重大项目。将银行专业服务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在养老、医疗、教育和科创等业务领域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银行2020年三季报中,打造绿色金融体系,首次和该行提出的“六大金融”发展目标——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民生金融、跨境金融、投资银行——平起平坐,成为该行探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上海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动作不断。

7月16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其近日签署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将出资人民币20亿元参与投资绿色发展基金公司。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注册在上海,是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首次落户北京以外地区。基金通过政府增信和适当让利,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发展中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破解融资难题,支持产业发展。

以此为契机,该行正式发布《上海银行绿色金融行动方案》设立2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将绿色金融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构建“绿色金融+”的服务体系,将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消费、绿色贸易、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等纳入服务范围。

9月24日,上海银行与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签署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与同日参与“上海市企业绿色发展联盟”揭牌仪式。本次签约旨在引领各方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帮助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上海全面引领长三角地区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驱动力,是上海银行在稳中求进基础上的积极进取,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创新的决心和实力。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卓越

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的查尔斯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的线束制造商和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从神舟5号起已连续多次为国家航天器提供线束配套产品,产品同时运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的建设。

“1995年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7个人,当时就在刚刚成立的上海城市合作银行(上海银行前身)开立了企业基本户”查尔斯董事长杨晨表示,和上海银行,我们可以说是相识于微时。25年后,查尔斯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市民营百强企业,在国内外拥有超过8000家客户,涉足制造、物流和进出口等业务。

年初的疫情同样对查尔斯,特别是集团的进出口业务也造成较大影响。“国外疫情对我们外部需求影响很大。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出口到国外的到港产品都被封存了,但仓储费还要照交不误。”杨晨说,上海银行这个时期多次到我们公司实地了解情况,不仅没有抽贷,还连续第三年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

上海银行和查尔斯集团,在25年间从最初的日常结算、信贷融资,到如今做强做大后的资产增值、国际业务,真正做到了银企之间的“点滴用心,相伴成长”。

25年来,上海银行的普惠金融产品也在不断进化,服务中小企业的能级得到提升。11月3日,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小组公布首批8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创新应用,上海银行“‘上行普惠’非接触金融服务”创新应用成功入选。

荣誉背后,是上行普惠生态圈的逐步构建并完善,25年来,该行积极搭建银政、银保、银担、银园、银租金融合作生态体系,探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更进一步。

银政方面,上海银行加强与科委、发改委、经信委、中小办等机构合作,对接政府产业政策,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并成为“科创企业上市贷”、“高企贷”及“科创贷”产品的首批合作银行。

银担方面,上海银行深化与上海市担保基金业务合作,推广“担保基金+园区”“担保基金+政府”等多种合作模式,并通过创新“见贷即保”业务模式,大幅压缩小微企业的业务实效和操作成本。同时,上海银行也与市创业促进中心等机构合作,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小微科创群体。

银园方面,上海银行与上海市“一区二十二园”以及长三角各重点科创园、孵化器、创意园合作,创新服务园区内客户的模式,联合各类外部机构向园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开户、结算、投融资、顾问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上海银行也选取部分分行试点建设特色化业务模式,通过聚焦目标客群、配套特色产品、强化队伍建设,将普惠业务拓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不断增强服务小微科创的能级。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近年来持续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致力打造“上行e链”线上供应链产品体系。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让客户在“无感”使用过程中感受到便捷化融资的温度。目前,上海银行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既有中铁建设、国药控股、中国建筑集团、中船集团等中央企业,有东方国际、上海隧道股份、上海建工等上海市属重点国资企业,也有博泰悦臻、京东集团、叮咚买菜等“新势力”企业。

25年来,上海银行以“提供专业服务,创造恒久价值”为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投放金额365.47亿元,同比增长136.95%。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不断创新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进“研发贷”等产品加快落地,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战略,目前已经为所辖地域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服务。

聚力创新转型提质增效

“极客”一词,来自于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多指代对技术和创新有极致追求的一群人。

如果一家银行以某种方式将自己和“极客”关联起来,其创新转型的动力不可谓不强。上个月,以“极客无界”为主题的上海银行第三届极客大赛总决赛举行,决赛现场评议出3个卓越创新奖,5个卓越成就奖,6个卓越突破奖以及3个最具价值风投项目奖。一批创新立意新颖,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获奖作品脱颖而出。

今年的极客大赛历时三个月,从生态、场景、机制、技术等多端发力,把数字金融作为全行发展的“重头戏”,力图打通线上线下、界内界外,探索实现客户服务、普惠民生、管理效率、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等各方面的突破。

事实上,极客大赛的应用成果已经在这家银行内部落地生根。随着银行业务的迅速发展,业务量急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输入至数据仓库。数据平台投产内容多、开发质量低、人工管理流程繁琐等问题也日渐凸显。脱胎于极客大赛的上海银行“一键入仓”平台,通过线上流程管控、快速批量开发,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和开发门槛,数据入仓产能提升超过50%。

今年正值上海银行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新一轮战略规划的谋划之年,创新转型成为这家银行的年度关键词,“我们已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三年战略规划的主线”,在9月份的外滩大会上,上海银行对外宣布。25年来,上海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上建树颇丰。

聚力转型,创新生态系统再完善。为更好支持金融科技创新,上海银行成立了以行长担任主任委员的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下设创新管理办公室,全面部署金融科技创新规划;重塑信息科技研发组织架构,强化信息科技“业务需求把控能力、敏捷交付能力、中台支撑能力、技术研发能力、运营安全能力”等五大能力建设。在金融科技创新机制上,上海银行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维度驱动创新,通过设置年度金融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发布金融科技创新管理规章制度、理顺创新项目快速落地流程等一系列举措,构建金融科技创新包容失败、容错与激励并行的内部创新生态环境。

合纵连横,数据集市打造更精准。为实现大数据资产体系更广泛的应用,上海银行整合行内外数据:底层数据向内对接全行所有业务系统共80余个,全面纳入客户信息、账户信息等数据;向外对接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整合工商、税务、司法、人行征信等外部信息,接入13个合作方共60多个外部数据接口。基于数据湖中的海量原始信息,该行建立了9个主要数据集市,包括零售业务集市、公司业务集市、风险集市等,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构建营销、风控和监管预警模型,打造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广泛服务于客户征信、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监管合规等领域。

AI赋能,智能风控能力再提升。上海银行基于人工智能构建了全流程的智能风控“外脑”,全方位识别企业风险特征,精准量化客户风险水平,敏捷捕捉风险预警信号,构建贯穿贷前、贷中和贷后的智能化风险管控体系。实现预警推送的准确度达到96%,风险信号推送时效平均提早5-6个月;通过建立综合运营管理视图,实现平台应用场景从运维到运营的突破。据悉,该行的运维指标智能故障检测系统大幅提升监控覆盖面及准确度,实现了交易级数据实时采集分析,5秒内对异常交易进行报警,同时实现对全行三大核心系统、企业网银、智能机具处理及手机银行等重要应用系统的日常巡检内容可视化实时展示。

践行使命责任不负所期

徐家汇街道的某居委会活动室,67岁的张阿姨学会了将“随申码”快捷方式放在桌面上,“揿一下就出来了,方便多了。”她说,以前(手机)翻半天都找不到,还要揿好几下。这是上海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的“美好生活在您身边”金融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自1998年上海银行成为首批代发银行以来,23年来,上海银行不断为老年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综合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

在上海银行和上海交响乐团创设的“尚乐舞台大师班”公益品牌活动课堂上,施子齐开启了他为期2个月的音乐梦想之旅。10岁的他,已经连续4年坚持学习小提琴,稚嫩的双手,也因此磨出了茧子。“我希望有一天可以超过舞台上的老师”他说。对于大师班,53名小学员都满心欢喜,“帮助不是一点点,是很多点点。”

喜讯自2000公里的外云南传来,砚山县阿舍乡阿吉村的脱贫产业——200箱中华蜂养殖产蜜大获丰收。阿吉村利用上海银行产业帮扶资金自行发展养蜂羊牛产业,2000斤蜂蜜的丰硕产出,让村民们初尝产业发展带来的甜蜜滋味。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政府号召下,位于浦东新区的诚格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正月初二就提前复工,并包车把集中在安徽和徐州的员工统一接回上海。但人到齐了,资金缺口怎么办?通过上海银行为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特别建立的信贷便捷通道,诚格公司两天就收到200万贷款资金。“通常从尽调到放款最快都需要两周。”诚格公司财务总监朱丽说,(这次放款)上海银行真是“神操作”!

从云南边陲、四川山区到上海,从社区到医院到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从学习器乐的孩童到花甲之年的退休老人,成立25年以来,上海银行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融入到精品银行建设之中,积极投身于决胜脱贫攻坚、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人民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方方面面,履行国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在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方面。上海银行积极参与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便民实事工程,目前已与100多家公立医院达成合作,合作覆盖率26.43%,居同业首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民生金融贷款余额近500亿元,较年初增长71.37%。作为养老金融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通过为老公益活动的形式,帮助老年客群更好使用和融入智慧社会,引导养老客户金融行为向非接触式、线上化转移,响应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政策,积极连接“随申办”等政务平台,增强养老金融品牌综合实力。

云南省砚山县的阿猛镇阿绞村、稼依镇落太邑村、阿舍乡阿吉村3个行政村,与上海银行“百企帮百村”结对3年。三年间共计获得捐赠帮扶资金5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20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志愿助学、爱心募捐等丰富的帮扶活动。2020年上海银行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数百万元包括砚山县在内的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如今,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且均实现100%无贫困户。上海银行在总行党委领导下,全行动员全面投入,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上行力量。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银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落实国企责任当担,按照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并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落实措施”。目前累计发放防疫贷款147笔,余额28亿元,美元1150万元,发行疫情防控债近百亿元;在稳企业保就业两项政策工具运用上,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延期本金18亿元;普惠信用贷款累计投放37亿元。上述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余2万户企业,带动就业超过18万人。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