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保证险二季度纠纷达6000余件 银保监会发声
2020-08-24 23:23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贷款保证险二季度纠纷达6000余件 银保监会发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贷款保证保险销售管理及投保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银保监局及各财产险公司规范贷款保证保险销售行为,强化投保提示和宣传,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贷款保证保险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代理退保”黑产业逐渐从人身险行业蔓延至财产险行业,是该《通知》发布的主要原因之一。自2019年四季度起,“代理退保”黑产业误导部分投保人或代理人通过政务投诉、信访投诉、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反映贷款保证保险问题,包括投保不知情、强制投保、信息不透明等。目前,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中,贷款保证保险纠纷高达6433件,已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近4成。

为切实保护投保人合法权益,加强防范黑产业对保险业发展造成的损害,进一步强化财险公司的销售管理,银保监会要求,各财险公司一是规范销售行为,将风险防控端口前移,做好销售培训、过程监督,确保投保人充分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强化投保提示和宣传,在开展业务时需做好投保风险提示,规范保险功能宣传内容;三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强销售风险监测与研判,建立健全应对机制,妥善处置销售管理中出现的新风险新问题。

在《通知》中,银保监会也对个人购买贷款保证保险的投保提示给出参考版本,提示广大消费者:正确认识保证保险与贷款之间的关系;全面了解保险产品、仔细签阅保险合同,严格履行合同义务;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警惕不法代理行为,合法解决保险纠纷。(文/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