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湾区战略再落一子 深圳前海分行正式开业
2020-08-18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上海银行湾区战略再落一子 深圳前海分行正式开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8月18日讯 经过各级监管部门的核准,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于8月18日正式开业,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战略注入新鲜金融力量。

前海合作区这片有“特区中的特区”之称的土地,从挂牌时的一张白纸,迅速发展至今。作为上海银行深圳分行辖属第一家二级分行,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将紧紧依托上海银行的“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前海合作区领先的政策、资源及区位等优势,在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等领域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前海合作区经济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一体两翼”联动内外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区域内,改革开放力度正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效率正进一步优化,产能正进一步升级。对上海银行而言,如何将机构、业务优势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结合,发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则是做好湾区服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上海银行充分发挥内部协同优势,通过与上银香港、上银国际、上银国际深圳分公司等上海银行系统子机构的紧密联动、互联互通,在管理机制上整章建制、业务创新上先行先试,同时积极探索以“商行+投行+私行+同业+跨境”为业务重点,通过深入挖掘客户需求,适配专属的大湾区系列产品组合,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已联合上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充分满足湾区企业业务需求。

在前海,上海银行也早有涉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特别提到的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是承担着建设服务境内外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的大型金融机构。2019年,上海银行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共同推出“全国首单现货电子厂库仓单在线融资产品”,通过上海银行融资系统和QME交易系统的对接,实现全流程核实交易各环节,全链条监控信贷资金流向,全方位降低风险管理成本。这一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货押融资模式中“一货多押”、“重复质押”等风险点,有效控制对大宗商品业务的授信风险。该项目入选前海管理局认定的“2019年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此外上海银行还参与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资金交易存管银商通”项目,合作深度进一步加深。随着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正式开业,该行服务前海,辐射湾区,深度参与湾区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前海分行成立后,将与国际业务和投行业务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发展工作小组”,与随后即将设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分行以及上银香港、上银国际、上银国际深圳分公司等形成“一体两翼”、内外联动的湾区服务格局,更好地提升湾区服务能力。

据了解,作为服务开拓湾区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将积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及前海合作区政策优势,在业务上实现特色化发展。如联动境内外“三地上行”及上海银行子机构,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业务发展,推动金融要素在深港之间率先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

加大创新助力湾区

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中国香港签署。面对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上海银行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湾区战略布局。2018年9月5日,上海银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湾区业务发展,并成功服务近百家湾区企业。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深圳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湾区金融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上海银行将机构布局的目光投向深圳前海。

作为承接推进金融业及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重要使命的合作区,前海围绕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在金融监管协同、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探索。自2015年挂牌以来,前海合作区这片有“特区中的特区”之称的土地,从一张白纸开始,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本身就说明了其发展的巨大潜力。

2019年,上海银行提出要加大机制创新试点力度,加快推动湾区机构建设,先行先试,充分利用前海独特的政策、资源及区位优势,探索在前海区域设立一家在规模、经营方式上,都有别于行内其他经营机构的分支机构,并以此为带动,更好服务湾区企业。

经过近一年的论证、选址、申报、建设、试运行等环节,2020年8月18日,深圳前海分行正式开门营业。这为上海银行湾区战略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服务企业新路

作为具有鲜明海派特色的金融机构,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在筹建、设计等方面都体现着海派文化细致、典雅的特质。据了解,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营业部的网点设计将客户体验放在首位,从高低柜设计来看,深圳前海分行摒弃传统银行高低柜台设置,根据最新网点设计标准进行合理功能分区,打造宽敞自由活动空间与交流座椅,半开放式柜台让客户在更舒适友好的氛围中办理业务。而整体厅堂环境的设计更是在紧密贴合前海朝气蓬勃、自由开放的气质的同时,体现出了一种“未来感”。

正如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网点设计所传递出来的信息一样,这个“面向未来”的网点,背后体现的是上海银行对前海、对深圳未来发展的信心。

上海银行深圳前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前海分行将积极推进业务架构建设,促进业务开发与落地,探索出一条服务企业、深化银企合作的新路。同时,在前海合作区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把握机遇,立足前海,用优质服务回报社会,为前海合作区内企业乃至更广泛客户带来更加优质高效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为服务前海建设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出力量。

未来,随着“一体两翼”网点布局的不断完善,上海银行探索“面向湾区”“服务湾区”,打造“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实践之路将越走越宽。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