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5年 蓝筹股试点T+0?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态引爆A股做多热情
2020-08-18 16:52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时隔25年 蓝筹股试点T+0?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态引爆A股做多热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上周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蓝筹股盘子大,估值稳定,波动较小,抗操纵性强,率先试点T+0交易风险可控。此话直接点燃了金融等蓝筹股的做多热情。17日,在金融股的带领下,沪指上涨逾2%成功收复3400点。

T+0交易就是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这是境外资本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交易制度,44个全球主要市场中有42个市场允许T+0。目前我国大陆股市实行T+1,仅在交易所债券、债券ETF、黄金ETF等允许T+0。一旦T+0在A股放开,就意味着市场波动性将放大。但是另一方面,有了T+0交易,投资者在获利的情况下可以及时出局,避免坐过山车,而在下跌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止损,不必承担更大的投资损失。

事实上,早在1992年5月21日A股就已经开始实行了T+0,结果当天上证指数上涨105%。不过,由于当时股市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层决定从1995年1月1日改为“T+1”交易,沿用至今。

从1995年至今已过了25年,有关恢复T+0的讨论一直未中断。2015年3月,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各界对是否重新实施T+0交易机制还有不同意见,因此还没有恢复的必要。今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在科创板率先实现T+0”的提案。他认为,T+0有利于投资者及时止损,保护股民利益,也能更好地与注册制改革步伐接轨,促进我国建立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赞同在蓝筹股实施T+0。他表示,T+0是境外成熟市场普遍采取的一种交易方式。因为A股散户基数较大,所以一直采取T+1防止市场炒作之风盛行。而蓝筹股本身经营业绩较好,换手率不高,所以在蓝筹股试点相对比较可行,并不会导致投机行为放大。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指出,市场曾经实施T+0,当年追涨杀跌和投机性特别严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正逐步提高,法律法规较以前也大幅完善。由于蓝筹股体量大,此时试点时机比较合适。如果要实施T+0,必然要设置一定的门槛,鼓励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参与。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却认为,T+0如果要推行就直接推向整个市场,不必在蓝筹试点。“因为小范围的T+0样本试验可能无法推及整体,比如蓝筹股盘子大,估值合理,试点时股价会保持稳定,但投资者更关心那些中小盘股。一旦实施T+0,高频换手后,现有流动性是否能支撑高估值个股的博弈值得怀疑。T+0是必经之路,但要在估值合理时整体推进,毕竟它是交易的根本性规则,推出需要谨慎,三思而后行。”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