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渤海银行消费金融前三季度增量占比30%

渤海银行消费金融前三季度增量占比3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2017年起实施零售转型的渤海银行,也在发力消费金融业务,2019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贷款净增217亿元,占全部增量贷款的30%,消费金融业务实现净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1.5倍。

深圳新闻网讯 在消费升级和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呈现爆发性增长的趋势。自2017年起实施零售转型的渤海银行,也在发力消费金融业务,2019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贷款净增217亿元,占全部增量贷款的30%,消费金融业务实现净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1.5倍。

12月26日,在第25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以“以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支持经济发展、服务大众生活”为主题,介绍了渤海银行零售转型取得成效的关键,即打造了一套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模式,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贷款需求。

image.png

零售转型成效初显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已经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在2018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由此衍生出来一个万亿级的消费金融市场。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此前在2019年“‘一带一路’新时代、新消费、新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到,消费金融的意义不仅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事实上,早在2017年渤海银行就制定了零售转型发展战略规划,并按照“六个突破、三个转变”指导思想,全面发力消费金融业务。其中包括将个人贷款部改组为消费金融事业部,将原有的以组织、推动为主的成本中心管理模式转变为以总行自营、总分行协作的利润中心经营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业务创新步伐。

多措并举之下,渤海银行的消费信贷资产占比逐年提高,业务量增速迅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渤海银行零售贷款年末总额1678亿元,增速达到41.28%,余额占比29.58%,零售银行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金融爆发式增长,一些银行消费金融业务的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渤海银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仅为0.61%,低于同业水平。

敏捷风控体系护航

在消费金融业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低的不良贷款率。赵志宏表示,这得益于渤海银行搭建的一套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即把风险管理要求、规则融入业务全流程,建设“自动、实时、精准、敏捷”的智能风控体系,以实现风险管控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具体而言,在每笔消费信贷业务前端即了解业务风险点、贷款用途等情况,根据行业和客户特点,前置管理风险模式,建立全流程的系统自动审核操作;同时,还建设了消金业务监控及业务分析系统,基于个贷业务数据集市,建立起基于业务规模、放款、价格、资产质量等主题的数据模型,通过REPORT和BI分析工具实现对个贷业务的分析统计功能,支持WEB应用、手机等渠道实时监控。

此外,渤海银行还在总行建立大屏监控室,通过LED大屏全面展现业务状况、业务处理流程、业务指标监控、设定风险预警阈值等功能,使基于网贷平台的业务“看得见,摸得着”、可控可视、实时发现风险。

随着消费金融不断发展和人们消费需求逐渐提高,消费金融正从传统的高收入人群和大额低频次消费场景,向中低收入及小额高频消费场景拓展。对此,渤海银行深耕消费场景、细分消费人群,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方案。

在用户体验上,渤海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称,该行对贷款流程中涉及的相关贷款系统、额度系统、网贷平台等进行持续改造升级,将日最高发放个人贷款笔数提升至30万笔/天,单笔放款系统自动操作由2秒钟缩短至300毫秒;对现有决策引擎升级改造完成后,按每笔授信业务审批规则200条计算,决策引擎将到达6000笔/分钟。

借助“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模式,渤海银行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得到夯实。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0922.83亿元,较年初增加578.32亿元;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9.68%和19.80%;不良贷款率1.78%,较年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通讯员 岳品瑜)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