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国内信用证迈入电子化时代招行落地首笔跨行业务

国内信用证迈入电子化时代招行落地首笔跨行业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2月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清算总中心建设的国内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以下简称电证系统)正式投产上线。

2019年12月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清算总中心建设的国内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以下简称电证系统)正式投产上线。上线首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作为通知行,通知了由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开立的远期国内电子信用证,金额500万元。这是电证系统上线后,全国首笔跨行国内电子信用证。同时,招商银行北京、上海、深圳、福州等多地分行均于当天完成了多笔跨行信用证开立或通知,标志着纸质国内信用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国内信用证正式迈入电子化时代。

据介绍,清算总中心建设的电证系统是将国内信用证信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储于系统中,实现信用证开立、修改、通知、交单、承兑、付款、议付等全流程电子化。电证系统上线运行,对丰富中小企业结算工具、便利中小企业融资、降低业务操作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招商银行在收到清算总中心关于电证系统建设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清算总中心要求,成立跨部门攻关小组,专项建设跨行电子信用证业务系统,以期实现与人行电证系统的对接。凭借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和多年的业务积累,招商银行仅用短短2个月时间,就打造了全新的“招商银行国内电子信用证业务系统”,并顺利实现与人行电证系统的对接,成为电证系统首批试点银行之一。

据悉,根据清算总中心规划,电证系统第一阶段上线功能主要包括国内信用证基础交易信息收发和资金清算等功能,2020年电证系统第二阶段将上线包括线上交单在内的更多重要功能。招商银行将继续深度参与,通过不断的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通过国内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