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坚持创新驱动 深圳建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 深圳建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坚持以创新推动发展,响应国家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扶持小微企业的号召,不断升级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也是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坚持以创新推动发展,响应国家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扶持小微企业的号召,不断升级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产品服务升级 做大做实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

深圳建行坚持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抓住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加大了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力度,目前已形成系统化、综合性、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为科技型企业保驾护航,在深圳市场上独树一帜,伴随其服务、产品及营销的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品牌形象日渐深入人心。

“服务模式创新”。针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建行量身定制不同的金融服务方案,并独创了“四维融资”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与产品创新相结合,精准解决不同模式对应客群的核心需求。

科易贷系列(科技流类)是面向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且基本处于科技成果产业化阶段的企业,尤其是行业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结合其科技流属性推出的产品,运用企业的知识产权、科技专项、人才及研发投入记录等综合信息,盘活企业无形资产,给予组合担保类、纯信用类融资支持。

科技闪付系列(抵押快贷类)是面向处于成长期、自身已初步实现一定的资产积累或已与深圳建行建立合作关系的科技型企业推出。该系列将建行独创且已成熟运行的云快贷线上融资与线下融资相结合,采取批量化处理、压缩审批环节等方式,迅速满足该类企业融资需求。其中,线上最快一周内可完成申请并提款;线下小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大企业10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批。

链易贷系列(链式交易类)则面向处于成熟期、成熟产业链上的科技型企业推出。通过全链条线上融资方式,围绕核心企业向上游供应商用、下游经销商两端延伸,帮助核心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帮助供应商解决账期融资问题,帮助经销商减少资金占用。该模式全流程线上操作,简单便捷。股易贷系列(股权融资类)则围绕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设立。重点围绕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等深圳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领域,通过与政府机构、创投公司等平台合作,采取产业基金、创投联动等多种形式,给予股债结合的投融资支持。

预计未来,深圳建行将培育一批成长性好、上市潜力大的合作伙伴。

“产品体系创新”。深圳建行通过研究科技型企业的运行规律,为其提供订制化金融服务产品,推动全流程、多元化、多层次的信贷产品开发和组合创新,帮助相关行业企业变无形资产为“有形”。目前,该行已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高新贷、上市信用贷等20多项科技型企业的专属产品,为轻资产科技企业开辟了融资新渠道。

据了解,日前该行还将推出科技保险贷款、创投联合贷款等新产品,打破同类产品的市场空白。

“营销模式创新”。深圳建行运用建行集团综合性、多牌照的优势,加强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建设银行集团等银行机构资源,充分利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渠道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从融资到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截至日前,深圳建行服务的国家级和深圳级高新技术企业客户数已超过3000户,贷款支持总量超过300亿元,为深圳科技型企业的崛起、腾飞提供了有力支持。

坚持供给侧改革 助力深圳经济发展

2016年8月,深圳市出台《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 2018)》,明确了未来三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建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号召,准确把握供给侧改革契机,逐步改善银行信贷结构。发挥建行建设领域优势,大力支持重大工程项目落地。

深圳建行坚持产品创新和渠道优化升级,根据市场需求优化、改造业务流程,并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群体进行产品创新。创新内容包括探索PPP业务模式,推广PPP贷款,有效支持社会资本与政府资本相结合;创新政府购买贷款,为政府主导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承接主体提供更灵活的融资方式等相关内容,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

日前,深圳建行重点支持的重点项目库中新建、续建类项目超过280个,全面助力深圳产业升级。坚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圳建行紧密跟踪深圳市“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战略,伴随中兴、华为、中集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与中信保深圳分公司、深圳市经信委、深圳市发改委等携手,加强对该类客户开展国别风险、信保产品、融资产品培训,并与其走出去所在国海外分行联动为这一批成长中的走出去企业设计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践行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加强行业资源整合。深圳建行结合企业在并购重组中的资金需求,通过表内贷款与投行业务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并购重组服务方案,集成并购贷款、并购理财、内保外贷、并购债、并购基金等产品满足客户的综合并购融资需求,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坚持服务小微企业 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是深圳建行持续关注的方向之一,建行围绕小微企业业务“小额化、标准化、综合化、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思路,推出了一系列小微金融产品助力其发展。该系列依托建行先进的贷款系统,以“易、快”为核心,以“云快贷”为主干,“抵押云贷”、“平台云贷”、“数据云贷”为分支,打造了具有“大数据批量快速、股权投资收益补偿、信用卡绑定追责、全流程网上操作”特征的“贷股卡网四位一体•云快贷”小微企业集约化经营模式。

截至2016年末,深圳建行四部委口径法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1.5亿元,较年初新增221.2亿元,贷款余额深圳地区四大行排名第一、贷款新增额四大行排名第一。深圳建行法人小微企业授信客户数6967户,较年初新增5506户。授信客户数深圳地区四大行排名第一,授信客户新增四大行排名第一,户均贷款近300万元。

一直以来,深圳建行始终关注和服务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通过搭建市场化的服务机制,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政策性、社会性与盈利性的有机结合,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到位率和满意度。在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定位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普惠金融特色的服务品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日前,建设银行总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和普惠金融事业部,该委员会和事业部的成立,既是建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薄弱环节义不容辞的责任,也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讯员 刘洁 黄芮)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