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渤海银行>

渤海银行着力实体经济 大力扶持小微企业

渤海银行着力实体经济 大力扶持小微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渤海银行是1996年至今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

建行之初,渤海银行就设置了一级部制的中小企业部,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随着经济政策转型,银监会陆续颁发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六项机制”、“四单原则”要求及指导意见后,渤海银行洞察到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商业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渤海银行董事会和高管层将服务小微企业列入本行“一五”、“二五”战略发展规划,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业务发展。经过九年多的努力,渤海银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5年10月末,该行小微企业授信客户5827户(其中,企业法人客户1091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客户4736户),小微企业授信金额达923.20亿元,贷款余额466.97亿元,比年初增长191.36亿元,增幅69.43%。从2011年开始,我行小微企业贷款连年超额完成“两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次被银监机构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该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该行设立了专门的小微企业产品研发团队,通过借鉴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以及国内外其他银行同业的经验,不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目前,已建立起“携手创富”系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涵盖了开户、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电子渠道、咨询顾问等几大类十几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如“小额快捷通”、“快捷贷”、“携手成长”、“携手展业”、“法人按揭贷款”、“省息账户”、“单位定活易”、“投贷结合金融服务方案”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主打品牌“小额快捷通”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具有担保方式灵活,业务审批标准化等特点,其中包括的8项子产品——“抵(质)押贷”、“保证贷”、“商圈贷”、“联保贷”、“信用贷”、“组合贷”、“政采贷”和“连续贷”,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截至目前,“小额快捷通”系列产品累计发放贷款500余笔、贷款金额达 32亿元,平均单户放款额6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相当一批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二是构建小微企业授信风险管理模式。该行一直注重小微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开展效率的平衡,在政策制定方面,设置了单独的小微企业风险政策管理团队,每年出台相应的授信风险管理政策,为总分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提供政策指引;在信贷审批方面,设立了专门的小微企业审批团队,并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制定独立的审批流程,保证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实施授权审批,按照担保方式和金额对中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授权分行审批,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批效率,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便利。

三是配置专项的信贷规模。自2010年起,该行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盘活存量资产,为小微企业业务单列信贷计划,配置专项贷款规模,指定总行专门部门专人统一管控,确保各分行按进度足额投放于小微实体经济。

四是强化激励考核工作力度。2015年,中国银监会将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调整为“三个不低于”,即: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为满足监管要求,该行将小微企业新增客户数量、小微企业授信方案创新、小微企业贷后检查等考核指标纳入分行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中,从绩效考核上引导分行重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同时,适当提高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有效提升了一线营销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业务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渤海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进一步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符合该行风险偏好的市场定位和客户定位,重点加强同小微企业聚集的专业市场、集群商圈合作,加强同产业链条内的核心企业合作,加强同小微企业政府主管部门、商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广泛搭建融资合作平台,因地制宜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小微企业客户营销模式从零散式向批量式的转变。同时,借助网上银行和社区银行,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捷性,降低融资成本,在加强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同时,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通讯员 赵丽琼)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