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渤海银行>

渤海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2015年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

渤海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2015年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渤海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评选的“2015年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这是本年度亚太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渤海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评选的“2015年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这是本年度亚太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

《亚洲银行家》风险管理大奖是用来表彰和认可在风险实施和管理领域内表现卓越的金融机构,评比规则严格遵循国际最高标准,奖项设置目前覆盖亚太及中东地区。此次评选由《亚洲银行家》的国际研究团队和评审团在严密公正的基础上对参选材料进行评估调查,包括对业内专家的采访以及涉及领域内权威机构的反馈,历经3个月评选出最终结果,为渤海银行授予了“2015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的桂冠。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30日,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始终致力于规范经营,坚持审慎合规发展,资产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趋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截至2014年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已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671.48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7.41%;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增幅为10.28%。在《亚洲银行家》杂志2014亚洲银行500强排名及竞争力排名(国际部分),分获第63名和49名,较去年提升了11名和3名,国内银行竞争力排名19名,较去年提升15名。

渤海银行始终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和金融监管机构各项要求,在建行之初即借鉴渣打银行的经验构建了全面、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模式,并在经营管理实践中逐渐优化和完善,形成了自身特色,实现了风险管理不断向精细化、专业化迈进,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同业较好水平。同时,该行建立了流程银行业务运营模式,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和理念逐步完善了适应本土管理实际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风险偏好政策和风险管理流程。对于面临的每一种主要风险,建立一个由“三道防线”组成的风险防控体系,各相关部门是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具有风险管理职责的各部门是风险管理的第二道防线,审计部是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并在分行层面派驻风险总监,直接向总行首席风险管理官汇报,在一级分行、二级分行和异地支行,均建立全面完善的风险派驻团队管理架构,其人员任用、调配和考核由总行垂直管理,以有效保证风险管理的独立性。

2014年,该行主动应对经营环境变化,持续提升风险管理品质,按照“业务全覆盖、管理全流程、过程更精细”的要求,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调整资产结构,各类风险管控措施得当、有效,各类风险水平较低,总体风险可控。一是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落实银监会建立健全“双线防控”责任制的要求,建立了全面风险管控责任制,并探索和建立了风险管理巡视员制度,形成了对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的有益补充。二是政策制度和管理流程建设持续推进。完善了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授信政策,提高了授信评审管理的有效性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规范了各类产品的审查发放操作细则,强化了各个关口的风险防控;研发推广了预警系统等一系列重大系统功能,提高了流程的有效性。三是存量资产风险排查和处置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下达不良“双控”指标,落实了重点分行资产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围绕重点领域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并通过重组转化、核销、现金清收、批量转让“四个一批”的形式,有效化解了存量业务风险。四是基础管理工作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多次对分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完善,风险维度综合绩效考核导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组织了注册信贷分析师、中高级管理人员风险管理研修班等专业培训,培养了110余名高级注册信贷分析师,极大地提升了全辖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同时,考虑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三期叠加”复杂时期,该行按照审慎性原则,实施了更加主动的风险管理措施,对“不良类”贷款严格了分类标准,降低了信用风险容忍度,进一步细化了资产分类标准,在监管五级分类的基础上将资产质量分类细分为十级,保持了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总体信用风险可控。(通讯员 赵丽琼)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