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深圳艺术家在行动——陈湘波用白描速写一线医务工作者
2020-02-02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抗疫,深圳艺术家在行动——陈湘波用白描速写一线医务工作者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深圳的美术工作者也行动起来了。近日,深圳市美协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创作了一批精彩的白描速写和书法作品以鼓舞人心。

记者看到,陈湘波笔下的速写人物是穿着全套防护服的一线医务人员,他们正在紧张地工作中。这些速写线条流畅,简练有力,造型传神,艺术家内在的大爱之情自然流露而出,旁边的题款为"抗疫前线最可敬的人"。而用红色大纸书写的篆字书法作品书写的内容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陈湘波告诉记者,在进入春节的前后几天才意识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在媒体上看到深圳抗疫重要战场,自己熟悉的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的付出情景深受感动,更加地关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这个人群的状态,内心满怀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






对于此次抗疫战役,陈湘波一直都有创作的冲动,尤其是最近在这几天,全国美协、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都在向艺术家们约稿,此时陈湘波深深地感觉到,作为深圳的美协主席,也是深圳的一名艺术家,应该要为这场战役发出深圳艺术家的声音。"我在网上查了好多的图片,看到好多护士医生年纪其实都很小,在我们的心目中的他们其实还是孩子,但在防控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奋战在一线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不愧是最可敬的人。"

为什么采取白描速写这种形式?陈湘波说,因为白描速写的形式是中国画的传统表现形式,简单直接,单用墨色线条勾描形象而不藻修饰,简单地就可以把自己的那种感受直接地表现出来,便于快速传播。陈湘波呼吁深圳广大美术工作者一定要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人间大爱,凝集力量,礼赞英雄,自觉承担起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责任。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