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名家进福田献上文化盛宴
2019-10-22 09:16
来源: 深圳晚报

戏曲名家进福田献上文化盛宴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北京京剧院的演员现场示范演出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2日讯(记者刘丹青汪仕林通讯员温现青)戏曲进校园、经典现代戏演唱会、新编京剧《狼牙山》……福田戏迷真有福,10月15日至1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福田区举行,一大波京剧文化大礼包一一上演,让福田的戏迷们大呼过瘾。

福田学子变身“生旦净丑”

10月15日、16日,2019年福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约在福田·戏曲进校园”分别走进福田区石厦小学和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戏曲名家、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携北京京剧院一批优秀演员,开展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解和展演,向师生们分享国粹京剧好看、好玩、好听、好学的艺术魅力。

北京京剧院的演员们现场做了示范演出,梁红玉、美猴王、狼牙山五壮士等艺术形象博得师生们的阵阵喝彩。现场还邀请了北京京剧院的专业老师为红岭学生详细介绍了京剧戏服。为了进一步激发师生们对京剧艺术的热情,戏曲名家们现场挑选了一批学生,把他们化妆成“生旦净丑”,传授“唱念做打”的基本技能,学生们兴致勃勃参与了学习和体验。

据悉,北京京剧院是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之一,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马连良等前辈艺术家作为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为剧院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精神财富。

据介绍,“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相约在福田·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山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2017年举办首届,如今已经是第三届,赢得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喜爱,已成为福田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

现代京剧艺术走进福田

10月17日、18日,福田会堂座无虚席,由北京京剧院演出的经典现代戏演唱会让福田区居民品尝了两场现代京剧艺术的饕餮盛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现代戏演唱会云集了北京京剧院的戏曲名家们,由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率队,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峰、沈文莉、杨少彭、张馨月、王怡、谭正岩、朱虹、王雪清、高俊浩等担纲出演。

演出以京剧现代戏《经典组曲串烧》开场,一组精彩熟悉的旋律点燃了现场的热情。随后,戏曲名家们以各具风格的唱腔、精彩纷呈的演技演唱了《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等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台上演员们念唱作打,台下观众们喝彩声声、随声唱和,台上台下用红色旋律共同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本活动由福田区委组织部、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山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讴歌党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上演

继日前福田首届黄梅戏艺术节、京剧红色经典演唱会后,10月19日晚,由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们演出的大型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为市民再次奉上戏剧艺术饕餮盛宴。

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创作团队阵容强大,云集了北京京剧院的戏曲名家们,张建峰、王雪清、孟宪腾、周美慧等国家一级演员们参加演出。

大型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是福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山海韵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据介绍,福田区一直注重传统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助力福田区打造“四大中心”。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