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深圳出手整治问题电线电缆 2022全年立案42宗
2023-02-23 2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严打!深圳出手整治问题电线电缆 2022全年立案42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3日讯(记者 胡津玮)电线电缆是用来传输电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但是如果选择不当,电线电缆很可能摇身一变化身引发灾难的源头。为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保护市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铁拳出击,严厉打击电线电缆产品行业质量违法行为,2022年总共立案42宗,罚没23.09万。近日,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集中曝光3起典型案例,提醒相关企业引以为戒。

案例一

2022年5月,经抽样检验,深圳市鸿X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名为“聚氯乙烯绝缘阻燃绞型软线”的电缆线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不符合JB/T8734.3-2016标准。不合格的电缆线产品具有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依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处罚人民币17028元、没收违法所得2236元。

案例二

2021年11月1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深圳市和X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冒用CCC认证标志的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缆,共生产了235卷,货值总额为人民币18994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已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违法产品,没收违法经营的电缆235卷,依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处罚人民币56982元。

案例三

深圳市金X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经抽检不合格,执法人员于2022年4月22日将检验报告、结果通知书等一并送达当事人,当事人确认签收,表示无异议,违法产品货值共计9489元。

鉴于当事人已停止生产、销售违法产品,并将剩余违法产品自行销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当事人处罚款人民币28467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相关企业,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均属于违法行为,一经查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从严查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电线涉及到人身、财产的安全,因此电线质量的好坏、合格与否非常重要,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电线电缆。针对实施3C认证管理的电线电缆产品,市民在购买时应注意查看CCC标志(CCC认证标志真伪可以到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查询。查询网址:http://www.cnca.gov.cn);电线电缆产品标签上应标有厂名、厂址、额定电压、规格型号、长度、3C认证标志、检验合格章、生产日期等;外观应光滑、圆整、色泽均匀,电线外层塑料皮色泽鲜亮、质地细密,使用再生塑料生产的电线产品,色泽暗淡,质地疏松,质量差易老化,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导体使用电解铜,外层应光亮而稍软,如导体铜质偏黑而发硬,属再生杂铜,其电阻率高,导电性能差,使用中会升温而产生安全隐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电线电缆等建筑材料产品的监管力度,打击生产“无标”电线电缆,进一步规范深圳建筑材料市场。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叶梅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