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食源性疾病频发,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南山区这家幼儿园!
2023-02-22 23: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食源性疾病频发,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南山区这家幼儿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近期,深圳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成为家长们时刻关心的问题。而春季气温回暖,各种细菌大量繁殖生长,正是常见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频发的季节。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南山区育才第四幼儿园,对这里的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经查,该幼儿园食堂后厨卫生良好,食品安全量化评级维持A级。

功能分区明确、留样记录齐全,量化评级维持A级

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对该园的证照资质、操作流程、添加剂使用情况、食品留样、索票索证等方面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后厨入口处摆放了食材展示冰箱

穿上防尘服、戴好发套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后厨,依次查看各区域情况。在操作区,工作人员穿戴规范;清洗区的分区明确,刀具砧板按照颜色进行区分;留样区的样品重量均大于125g,留样时间也详细标注,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查看后厨食材标签

功能分区明确

刀具按照颜色进行区分

留样样品标签清晰

但在操作区,一包已拆除大包装的豆豉未张贴标签标识,执法人员提醒,已开封或散装的调料需要尤其注意使用期限。

执法人员查看已开封或散装的调料

散装豆豉未张贴标签

在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重点抽检蔬果、鸡蛋等食材。据悉,本次抽检结果均合格。

快检人员介绍抽检情况

执法人员通过食安快线app对该园进行抽考,食品安全员答题正确率为100%。

食品安全员答题正确率为100%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郭思源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检查情况良好,各项制度落实较为规范,包括在醒目位置公示证照资质、操作区域功能分区明确、食品留样和索证索票均符合相关要求等,但仍存在散装食材未加贴标签等细节问题,需进一步改进。经本次检查,幼儿园食堂量化评级维持A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郭思源

家长代表、人大代表全流程参与行动

“通过本次行动,看到后厨非常敞亮、干净、整洁,食材新鲜,菜品也好吃。孩子在四幼我们感到很放心。”全程参与本次行动后,家长代表这样说道。

家长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幼儿园后厨的操作流程规范、工作人员素质高。”南山区人大代表于丽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不仅体现了幼儿园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园长细心、专业的带领,也得益于市场监管局平时定期的培训、监督以及实地考察。”她表示,后续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南山区人大代表于丽凤

感染性呕吐进入发病高峰,呕吐物应如何处理?

正值春季开学,随着儿童聚集,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呕吐、腹泻也进入发病高峰期。针对该情况,该园幼师现场演示了呕吐物的处理方法。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许世宽表示,幼师对于呕吐物的各项处理措施及流程正确。此外,他提醒市民,在播洒消毒粉消毒的步骤中,如果家中没有消毒粉,可以用含氯消毒液配比后替代使用。

该园幼师现场演示呕吐物处理方法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科许世宽

[编辑:叶梅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