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立法 深圳今年将对外文公示语及城中村水电气价格展开立法
2023-02-15 2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切口立法 深圳今年将对外文公示语及城中村水电气价格展开立法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现场。(张玲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2月15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审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过去的2022年,深圳制定了一批具有全国首创性和引领性,体现改革创新和先行示范的地方性法规,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国内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为深圳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后,深圳在大数据立法上再度发力,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安排已确定,全年拟安排审议法规34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3项,专项视察26项,执法检查3项,专题询问2次,立法后评估2项和专题调研8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3项。

在制定人大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方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具体到立法方面,将丰富立法形式,注重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做好深圳经济特区外文公示语使用管理条例、城中村居民生活用水用电及燃气价格管理若干规定等法规的立法工作,扎实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后评估,切实将立法优势转化为法治优势、发展优势。

在代表履职方面,将加强履职平台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让代表履职更加智能化、便利化,将代表履职平台打造成群众身边的“宣传站、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

第二次全体大会会场。(张玲 摄)

[编辑:刘梦婷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