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深圳中小学陆续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福田区这所学校
2023-02-08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深圳中小学陆续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福田区这所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曾思达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深圳中小学于本周陆续开学。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是否安全健康,成为了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福田区的石厦学校(小学部),对这里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经查,该食堂整体情况较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本期执法行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率队开展。他表示,一直以来,星期三查餐厅透明执法栏目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配合。“‘查餐厅’栏目即将迈入第七年,我想在这里表示感谢。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执法行动,引起全体市民、消费者来关注、重视食品安全;同时,也请更多的家长及消费者更加关心、支持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

陈建民率队开展本次执法行动

整体情况良好,地面积水积油需改进

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次对学校食堂的证照资质、制度建设、操作规范、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检查。

进入食堂,执法人员首先来到食品安全公示栏,查看该食堂的证照资质和人员健康证等信息。该食堂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均在有效期内,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为A级。在就餐区域,墙壁上安装了明厨亮灶电子显示屏,师生用餐时可通过显示屏实时看到后厨情况。

食堂的明厨亮灶系统

进入后厨,执法人员依次查看预进间、操作间、糕点间、原材料仓库等空间。在操作间,执法人员指出地面较多积水积油,容易滋生细菌,同时也容易滑倒,需尽快改进。

地面积水积油较多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冰柜内及原料仓库中的半成品、水果、酱油等食材,发现标签信息较齐全,存储条件符合规范。

执法人员查看食材标签

糕点间的食品添加剂由专人专柜管理,执法人员查看添加剂使用记录表,使用日期及用量均有详细记录。

执法人员查看添加剂使用记录表

食堂留样样品标签较完善,分量均达到125克以上

食堂进货票证较齐全

“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执法行动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据快检人员介绍,本次行动共对22批次样品进行抽样检测,结果均合格。

快检人员介绍本次抽检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杨锋从三方面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在人员管理方面,从业人员健康证均有公示,后厨人员着装规范,责任人明确;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度上墙等工作较完善;在设备方面,各类设备较齐全,年限较新,均正常运转,冰箱无积冰情况。不足之处是地面较滑,需尽快改进。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杨锋

家长代表:食材干净、成品诱人,把孩子送来很放心

家长代表分享道,通过参与本次行动,看到食堂的场地、设备设施、操作流程都让人非常放心,成品也十分诱人。“制度齐全,现场能看到张贴了很多操作说明等。食堂布局合理,食品干净卫生,我们把孩子送来很放心。”

两位家长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韩平华(主持工作)表示,“星期三查餐厅”节目让广大师生了解了食堂的真实面貌。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学之前发布了九条措施,让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全面梳理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发布两期食品安全风险警示,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让广大师生吃得安心、放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韩平华(主持工作)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