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消费第八期:签订消费合同时需要注意什么?
2023-01-09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话消费第八期:签订消费合同时需要注意什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9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为指引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圳新闻网携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共建栏目《大话消费》将围绕“消费纠纷”问题为消费者带来四期内容,分别从消费纠纷维权(找到被告及找不到被告)、消费合同签订注意事项以及口头合同效力等维度进行普法。

1月9日,《大话消费》第八期“签订消费合同时需要注意什么?”短视频正式发布。

视频中,何韵蕾律师表示“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会跟经营者签订各种各样的合同,往往消费者因为法律知识欠缺、合同条款模糊等问题而踩坑,因此特别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注意合同订立应采取书面形式。非书面形式的合同在发生纠纷时不好确定双方责任,当事人往往也很难维权。因此,在订立合同应尽量采用书面形式。

二是,注意合同主体名称和签订人名字首尾须保持一致。消费者应该注意合同首部的经营者名称须与合同尾部的经营者名称一致、所加盖的公章或合同专用章上的经营者名称须与书写的经营者名称一致,不能有错字、别字、漏字或简称。

三是,注意查看合同中关系自身权利义务的条款。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合同中关于双方权利义务的约定、违约责任、纠纷解决方式等重点合同条款,对相关条款有异议的,要及时提出,与经营者协商。

四是,注意防范合同恶意履行,保留相关证据。消费者在订立合同时,要积极进行事前防范,审查经营者的资信,对经营者资信有质疑的可以通过官方途径进行查询。另外在合同履行中,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例如收据、转账记录、发票等。

[编辑:叶梅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