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通告 严厉查处和打击烟花爆竹相关违法行为
2022-12-29 18:50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通告 严厉查处和打击烟花爆竹相关违法行为

深圳发布关于禁止在全市范围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严厉查处和打击烟花爆竹相关违法行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涛)为有效防范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气氛,近日,深圳市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采取联合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


通告规定,未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该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公安等部门将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对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责成赔偿损失,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对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公安部门将依法收缴烟花爆竹并根据有关民用爆炸物品的管理法规对责任人予以治安处罚,对单位违反规定的,依法追究单位领导人的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严禁在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携带、运输烟花爆竹,对非法携带运输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行为,公安将依法处理。


通告还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深圳市范围内从事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经营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对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的单位和个人,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并追究其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擅自销售烟花爆竹的,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将依法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民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可直接向各区公安分局和辖区派出所、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辖区市场监管所、各区应急管理局、各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执法队举报,也可直接进行电话举报。


举报电话


市应急管理局举报电话:


12350(举报非法生产、储存、经营)


市公安局举报电话:


110、22222110


(举报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燃放)


市交通运输局举报电话:


12328(举报非法运输)


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电话:


12315(举报无照销售)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举报电话:


12319(举报非法销售、储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