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据可合规交易了 深圳颁发国内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2022-12-13 09: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数据可合规交易了 深圳颁发国内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在知识产权护航下,企业数据可合规交易了。近日,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获颁全国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颁发,是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数据产权制度的关键一环。我国数据企业特别是中小规模的数据企业对于自己加工处理后形成的数据集合,既“不能交易”也“不敢交易”。在充分考虑数据安全、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构建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或将成为破题的“钥匙”,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在数据要素流通中“不能交易”及“不敢交易”的问题。

作为最早试点的三个地区之一,深圳依托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及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优势,率先在国内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依托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为数据处理者提供“数据哈希值存证——登记申请——材料审核——信息公示——证书发放”全流程服务。

11月29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开发建设的国内首个专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信息化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正式上线,系统上线后,多家机构发起了申请,数据涉及经济指标、科技创新、自然资源监测、电子商务等领域。12月9日,在经过审核与公示后,两家公司获颁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作为单位和个人持有相应数据的初步证明,可应用于数据交易、数据保护等领域,推动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权益保护和合规交易流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