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市监法治学苑”正式揭牌
2022-12-12 2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市监法治学苑”正式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胡津玮)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的40周年,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月1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市监法治学苑”揭牌仪式及第一讲《宪法与制度自信》,掀起了一股“学宪法、讲宪法”的活动热潮。

“市监法治学苑”的目标任务是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全局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全面优化市场监管执法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市监法治学苑”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民法典、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价格监管、信用监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市监法治学苑”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局内外立法、执法、复议、诉讼、其他相关法治工作的业务专家骨干和领导干部广泛参与,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对内和对外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法治宣传与其他法治工作相结合,力争把“市监法治学苑”活动打造成“八五”普法的重要抓手和新的普法品牌。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对“市监法治学苑”工作进行了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市监法治学苑”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做好法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全面推广法治宣传教育,“市场法治学苑”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创新品牌,将对全面提升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产生重要影响,要求全局上下充分运用好“市监法治学苑”平台,广泛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把“市监法治学苑”打造成全局、乃至全市的法治宣传精品项目。

当天,“市监法治学苑”第一讲《宪法与制度自信》隆重开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杨自冲分别从“宪法的意义”“国体认知”“制度自信”三个部分讲述了我国现行宪法中关于我国国体“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规定的论断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以及重要实践。通过对中西方国体进行深入比较分析,生动阐述了我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坚定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引导市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善用法治思维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化水平,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作出更大努力。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