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民群众“打官司”的急难愁盼 深圳法院公布群众工作十佳典型案例
2022-12-04 14: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解决人民群众“打官司”的急难愁盼 深圳法院公布群众工作十佳典型案例

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发布。(张玲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深圳中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4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肖波)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深圳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政治部副主任高顺萍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会上,黄志坚发布深圳法院群众工作整体情况。他表示,深圳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为契机,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高顺萍发布了深圳法院群众工作典型案例特别奖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一号通办”为市民解烦忧》《法官助理兼任“临时妈妈”小举动展现大温暖》《深圳捡童案法官“巧破”判驳两难困局》等11篇获奖案例涵盖了诉讼服务、刑事、民事、破产、环资、行政、执行等领域的案例类型。这些案例,有的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参加诉讼活动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有的是切实把民生案件办理作为头等大事;有的坚持追求“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的在“情理法”之中寻找平衡点以稳妥解决矛盾纠纷;有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闹心事、烦心事,还有的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提供优质诉讼服务。

发布会现场。(张玲 摄)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为民解难题 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十佳典型案例之一的“深圳捡童案”曾备受社会大众关注。记者从案例中了解到,原告陈某路遇走失女童,寻找女童父母未果后带回家照顾,后通过女童父母悬赏广告平安送还。陈某被警方以涉嫌拐卖刑拘,后无罪释放。陈某随后起诉女童父母索要悬赏金。经过多方努力,原告被告最终庭外和解,陈某撤回起诉,女童父母践行承诺向深圳市福利儿童基金会捐款4万元,用于资助寻找失踪儿童的专项基金。

龙岗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刘海娟是具体承办“深圳捡童案”的法官,这个案子也是她印象最深的案子。在判驳两难的纷争中,她深刻感受到一名法官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宗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通过这样的评选,让法官得以复盘自己办过的案子。面对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评价,司法审判单纯满足于法律效果是远远不够。这也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导,要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作为追求。”

深圳中院政治部组教处处长陈厚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典型案例是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的生动实践。(张玲 摄)

龙岗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刘海娟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深圳中院政治部组教处处长陈厚铭认为,今天公布的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深圳法院持续擦亮特区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底色,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生动实践。深圳中院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沈炬表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作为一名法官,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全心为民,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实践中,我们会遇到大量的当事人诉求无法通过诉讼的途径获得救济的情形,我们这次在全国法院系统首家发布的群众工作十佳典型案例里面,基本上都是这一类的案例,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不应也不能止步于按照法律程序作出一纸裁定,而更应当通过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我想这样的群众工作能力与公平公正裁判案件的能力一样,同样是衡量一名人民法官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曾常青为深圳法院点赞。曾常青认为,这次评选出的群众工作典型案例体现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是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实际行动。


深圳中院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沈炬表示,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张玲 摄)

深圳市人大代表曾常青为深圳法院为民办实事点赞。(张玲 摄)

深圳法院推行“一号通办”工作机制 12368来电接通率100%

据悉,深圳法院推进“优化诉讼前端”综合性改革,成立全国法院首个群众诉求服务处,推行“一号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各类诉求统一归集、分类分道、一号通办。自群众诉求服务处成立以来,深圳全市法院12368共接听来电38万人次,实现来电接通率100%,转办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未接听当事人电话及未回复微法院信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群众诉讼体验得到明显提升。

在完善智慧诉讼服务体系方面,深圳法院实现诉讼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掌上操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立案、参与庭审、达成调解,以最省心最经济的方式进行诉讼。

据介绍,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纠纷化解渠道,目前深圳全市78个街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已有60个实现了实体化运行,让老百姓不打官司也能解决纠纷。2022年1-11月,深圳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超过13万件,是2021年同期的1.7倍。

【附录】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

特别奖:一号通办为市民解烦忧

1、 法官助理兼任“临时妈妈” 小举动展现大温暖

2、 不抛弃不放弃 为56位工友化解忧“薪”事

3、 深圳捡童案 法官“巧破”判驳两难困局

4、 环保禁令解民忧 司法建议促规范

5、 三家法院联动 一揽子化解纠纷

6、 司法建议解民忧 府院联动化纠纷

7、 勿以“案小”而“不为”:“小题大作”理法溶情促和解

8、 无钱看病与生活困难两难顾 “跑腿法官”联动各方解纠纷

9、 全力促成清算转和解 热心帮扶企业渡难关

10、 “无声”的诉讼服务

[编辑:张玲 陈苏雅 周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