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完善轻罪治理 宝安区检察院召开轻罪治理专家论证会
2022-12-02 1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完善轻罪治理 宝安区检察院召开轻罪治理专家论证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郭瑜)近年来,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严重暴力犯罪呈下降趋势,三年以下轻微刑事犯罪占比大幅上升。为探讨轻罪治理体系在实践中的完善路径,近日,宝安区检察院召开了轻罪治理专家论证会。

轻罪治理专家论证会现场。(图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会上,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卢倩文介绍了诉前社会公益服务考察机制的实施概况。目前,宝安区检察院共有177名犯罪嫌疑人自愿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完成社会公益服务时长数共计6769个小时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连刚从轻罪治理中社会公益服务的背景、探索举措以及与其他诉讼机制的关系进行了说明。

深圳大学教授曾月英。(图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深圳大学教授曾月英表示,轻罪罪名在刑法修订过程中呈现明显的增加态势,轻刑案件已占司法实践中案件的绝大多数,她对宝安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给予了肯定。对于宝安区检察院今后履职,她建议将“惩罚与预防”“惩罚与教育”“惩罚与挽救”相结合,作为轻罪案件的办理原则;加强与区委政法委等其他单位的协调联动,形成一套轻罪治理的社会支持体系。


宝安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刘淑丽。(图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宝安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刘淑丽指出,宝安区检察院抓实前端防控、中端矫治、末端融入,对轻罪案件实现了全链条、全周期治理,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检察力量。刘淑丽表示,区委政法委将强化轻罪治理工作中的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期待宝安区检察院做出供全国参考的社会治理实践样本。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文波。(图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成员、宝安区副检察长王文波认为,为适应当前“轻罪化”的刑事犯罪结构,应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的检察工作理念。宝安区检察院的轻罪治理模式实现了全方位提前介入案件、全流程轻缓处遇、全要素社会治理的“三个全面”。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少晖。(图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少晖指出,诉前社会公益服务机制是宝安区检察院轻罪治理体系中最主要的矫治方式,该机制能够通过法治手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领社会道德风向,存在适用范围广泛化、参与方式多样化、折抵标准人性化的三大特点。

宝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澍农。(来源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

宝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澍农对宝安区检察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借力专家智库,深化轻罪治理;延伸检察触角,推进溯源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助力社会治理。

[编辑:张玲 吴超 周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