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普法 | 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不是“免死金牌”
2022-11-30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环境普法 | 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不是“免死金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叶梅)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将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减少现场检查、加强帮扶等正向激励措施,在执法频次上做减法,在执法效能上做加法。

对于经营单位来说,正面清单更多的是肯定,是信任。经营单位被纳入正面清单后,更应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如果违反相关规定,不仅会被移出正面清单,还会受到处罚。

纳入正面清单需满足什么条件?

在适用范围内,满足以下条件的企业可纳入正面清单管理: (一)清单发布前,两年内环境信用评价连续评为“绿牌”的企业。 (二)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企业:

1.满足“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环保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齐备且正常稳定运行。

2.守法状况良好,近两年未受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

3.落实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近两年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4.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内容、频次和时间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

5.按要求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具备合规有效的远程可视可查的非现场执法检查条件。

[编辑:李旖露 吴超 周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