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纠纷维权普法:消费维权起诉找得到被告 维权过程要多久?
2022-11-24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纠纷维权普法:消费维权起诉找得到被告 维权过程要多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为指引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圳新闻网携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共建栏目《大话消费》将围绕“消费纠纷”问题为消费者带来四期内容,分别从消费维权起诉到法院需要经过哪些程序(找到被告及找不到被告)、消费合同签订注意事项以及口头合同效力等维度进行普法。

11月24日,《大话消费》第五期“消费维权起诉到法院需要经过哪些程序:找得到被告”短视频正式发布。

视频中李婧律师表示:“以找得到被告为例,维权过程一般要经历立案、诉前联调、立案庭审、宣判、判决生效五个阶段,如果被告不执行生效判决,消费者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具体来说,第一步,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立案。法院收到消费者起诉材料后,经审查,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会在七日内立案,不符合条件的,会退回要求再次补充材料。

第二步,诉前联调阶段。经审查,立案材料齐全的,会进入这一步,此阶段法院会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进行调解。

第三步,立案庭审阶段。如果双方拒绝调解或者调解不成功则进入第三步,对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法院会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会延长六个月;对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法院会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会延长一个月。

第四步,宣判。案件审结,法院宣判。

第五步,判决生效。法院宣判之后,如果双方不上诉,判决书会在15日后生效,生效之后,如果被告不履行判决,则消费者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24008ec1c4b4ca831f4562e96a543f.jpg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余晓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