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有福”!福田启动基层普法宣传联合行动 动漫和情景剧一齐上
2022-11-19 2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法有福”!福田启动基层普法宣传联合行动 动漫和情景剧一齐上

启动仪式现场。(福田法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翁任莹 实习生 吴文飞 通讯员 周丹 张潇月)2022年11月18日,深圳福田区“学法有福”基层普法宣传联合行动正式启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联合福田区司法局、福田街道办携手福田区各街道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开展多元特色普法项目,创新打造多方参与的精准普法新格局。

当天,福田法院与福田区司法局、福田区10个街道签署了《关于加强基层司法宣传工作合作备忘录》,力求在福田区法治城区建设工作中构筑起一条人民至上、需求为先、直通基层的普法新道、快道。

当天的启动仪式后还开展了现场普法活动,福田法院把法言法语转变成通俗的群众语言,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下进一步加深法治理念、掌握法律知识。该院选取动漫视频和情景剧两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现场播放了《田小福学法记》普法主题动漫视频,邀请了专业团队现场演出普法剧《不让青春留伤疤》《生日风波》,涵盖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权利、防范校园欺凌和防范养老诈骗等领域,帮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引导群众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和家人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动漫视频后续将陆续对外发布,并作为普法资源共享至福田区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普法小剧场《生日风波》。(福田法院供图)

在活动现场,福田法院还派出了10余名来自各审判业务部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法官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在主会场福田街道福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开展集中普法,现场设置立案类、民商事类、家事类、房产纠纷类、金融纠纷类、劳动纠纷类、刑事类、执行类等八个法律咨询“摊位”,方便群众快速锁定、精准解惑,用一站式释法答疑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速度。

在分会场福田街道CBD商圈,“学法有福”普法微课堂正在开讲,法官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围绕合同履行、公司治理、担保和多元解纷机制四大方面,从20个风险关键点出发,为现场50余家企业送上风险防范措施,引导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据统计,本次普法活动还为群众送上法治小礼包200个、民法典普法案例小册子1000余本。

此后,福田法院将与福田区司法局、福田区各街道建立常态化普法宣传工作机制,会商研究推进基层普法宣传工作;打造“学法有福”普法微课堂,法官、街道执法人员和法援律师以在线直播形式为辖区群众讲解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健全普法资源统筹协调机制,结合群众普法需求开展“点单式”普法宣传工作;完善重要信息定期交换机制,定期讨论新情况、新问题、新政策,促进司法、执法信息的有机融合。

[编辑:张玲 王容 朱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