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事好商量 | 加速度更加温度 政协委员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助力
2022-11-18 0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事好商量 | 加速度更加温度 政协委员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助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钟亚萍)近日,由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联络工作委主办,宝安区政协、新安街道办事处协办的“身边事好商量”活动在新安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市、区政协委员和街道负责人、政府职能部门、居民代表深入现场调研,就“推动弘雅花园加装电梯”开展协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没装电梯的多层和小高层用户,尤其是中老年居民,走路上下楼成为他们日常生活最大的困扰。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社会民生的普遍需求和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2022年5月,《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导向和工作机制。按照《方案》指引,很多深圳居民结合具体情况,对各自小区和楼宇加装电梯开展了实质性的研究、协商和运作。

市政协对此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加大力度进行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委通过与住建部门联合调研、组织“委员议事厅”公开协商议政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凝聚共识,推动了《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杨辉委员连续三年提交提案,促成《方案》出台,多次主持“书香政协”等活动,与委员们交流经验思路。

image.png

协商会现场。钟亚萍 摄

杨辉在单位附近就近调研,发现1998年竣工的弘雅花园二期都是7、8层的楼梯户,加装电梯存在需求,他专门对此加强呼吁。住建和市场监督部门对该小区进行了专门指导,街道办和业委会给予大力支持,该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起步,到今年7月,该小区某单元加装的电梯开始投入使用,一些单元加装电梯获发了工程规划许可证,一些单元的加梯工作还在协商过程中。杨辉委员决定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作用,探索参与民生微实事的协商办理,来促成更多具体案例。

杨辉的想法得到市政协委员蒋雷、宝安区政协委员杜舒寒的赞同和支持。他们多次调研,与居民深入交谈,与相关部门沟通,一方面加强政策的宣传,促进居民的协商,一方面研究工程技术的提升,加快相关手续的办理,力求推动解决实际工作的困难。

11月10日,委员们运用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平台,把相关部门和社区居民请到一起,当面协商加装电梯工作。弘雅花园二期的两位居民代表,介绍了自己在加装电梯协商过程中的做法和思路,蒲先生表示,他最先发起加装电梯的倡议,一开始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同意,对于因为资金、噪音等原因有不同意见的个别居民,他上门走访,了解原因,宣传政策,沟通想法,努力促成电梯加装。朱女士表示,上下楼梯很辛苦,装上电梯就方便,“现在政府有政策,有补贴,对群众有利,我当然积极支持。”杨辉、蒋雷、杜舒寒委员,也分别从部门联动、社区宣传、法律支持等角度提出建议。宝安区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及新安街道办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做出回应,表示将根据市里《方案》尽快出台区里的补贴细则,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物业管理处搭建平台,强化业委会在加装电梯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居民纠纷及时化解;探索设立街道、社区加梯业务咨询点,引入相关企业、施工单位、法律顾问等,为业主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并积极抓好加装电梯全流程安全监管。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专职副主任王萍表示,本期“身边事好商量”活动,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精神,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有了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够推动和谐加梯,让电梯幸福一键直达。市政协联络工作委专职副主任王外平表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好事要办实,实事要办好。通过身边事好商量,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促成一栋一策的商量,有序推进加装电梯的总体进程。”

[编辑:金洪竹 吴超 王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