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为法律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这个法律机器人有点厉害
2022-11-18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交会|为法律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这个法律机器人有点厉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金洪竹 林恒鑫)第24届中国(深圳)高交会上,福田会展中心4号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展位上,一款融合了法律和AI的法律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

融合了法律和AI的法律机器人。(林恒鑫 摄)


融合了法律和AI的法律机器人。(林恒鑫 摄

这款机器人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深圳得理科技共同成立的“法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研发推出,致力于探索法律数字化新趋势。得理科技产品经理田欧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展高交会,带来的三个高科技产品都和法律有关。一个是整合了裁判文书、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观点,为用户提供数据检索系统“得理法搜”;另一个是“得理律助”,专门面向律师群体的一个APP,将律师流程性的工作以及检索的需求集成在一个平台上;第三个就是基于问答系统制造出来的“得理法律问答机器人”,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机器人,关于劳动争议、婚姻家事等40多个领域,50万个问题都能给出答案。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得理科技产品经理田欧阳。(林恒鑫 摄)

中科院先进院-得理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贺倩明是一名资深律师,有着20多年法律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三次参加高交会。在第一次参加高交会的时候就推出了法律数据的搜索引擎,整合了1亿多份审判文书、300多万份的法律法规以及几十万条的法律知识问答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算法训练,加上律师的标注,相当于形成了百度的一个法律专业版——法律类的搜索引擎。目前,这个搜索引擎已经取得了十几项发明专利。

中科院先进院-得理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贺倩明。(张玲 摄)

第二次高交会上,在之前的基础上形成了法律问答系统,叫“得理法问”,相当于是一个法律的百科全书,很多法律问题都在上面找到答案。

到了今年第三次参加高交会,进一步整合了法律数据系统和法律的问答系统,形成了这个法律机器人。贺倩明相信,这个法律机器人能够解决绝大多数老百姓和中小企业在日常生活、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这项技术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国际国内的一些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