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小课堂|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几率?
2022-11-15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知识产权小课堂|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几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翁任莹张玲)2022年上半年,深圳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全市专利授权量14.4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58万件。深圳的互联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密集度高对专利申请、专利确权等需求大。为了尽快让企业拿到发明专利证书,深圳开通了多种加快专利授权的途径,压缩专利授权时间成本,助力深圳科创企业跑出“加速度”。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在最近刚刚结束的《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中,来自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储备及风控业务总监汪智勇分享了专利申请的技巧,以及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几率。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6月,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专利申请总量为4142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870件。汪智勇表示,申请一件专利在我们看来,也是一个小型项目,项目成员包括:公司内部的发明人,还有技术专家,和知识产权工程师、流程人员;公司外部的专利代理师和流程人员,以及官方的审查员。整个项目团队一般有上述7个不同的角色,至少4名成员以上。

汪智勇分享专利申请技巧。(深圳新闻网记者 阎思远 摄)

据介绍,整个项目的运作流程,主要包括:发明人提报技术交底书技术专家和知识产权工程师联合评审通过之后,流程人员开卷给外部代理所,专利代理师负责撰写专利申请文件发明人和知识产权工程师协助审核通过之后,通过流程人员递交官方系统,取得申请号之后官方审查员进行审查,代理师、发明人和知识产权工程师进行答辩最终获得授权。

注意事项包括三项,分别是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及价值创造:技术创新是专利申请和布局的源头和基础,有了技术创新,还要有优秀的代理师和知识产权工程师的配合,通过有效的质量管控,最终才能打造出一件高质量的专利;有了授权专利,站在能为公司创造怎样的价值维度,还要积极地去运用和经营。

“结合我们的实务经验,大家可以尝试‘以终为始’。”汪智勇强调说,在一开始决策要不要申请这件专利的时候,就提前考量这件专利日后能够为公司创造怎样的价值,这样再结合保护中心提供的预审通道快速获权,就更容易步入一个正向循环。

时间方面,以中国发明专利为例,如果不走快速预审通道,一般要2年左右才能获得授权,如果走预审通道,根据传音前期的经验,发明专利一般在3-6个月就可以快速获权。

[编辑:张玲 周锦春 王海婷]